"百年一遇大雨"不是问题工程挡箭牌

广东雷州投资6.85亿元改造运河,却在一场大雨过后发生决口。当地的解释是,"因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雨"。把工程问题推给老天,我们似曾相识。2012年,云南绿春县刚修好的二级公路试通车不到两个月就坍塌,绿春说,是雨水太大;同年,重建仅10年的西湖边标志景点集贤亭在一场雷雨中倒塌,西湖景区说,是瞬时风力太猛;2013年,武汉遭遇暴雨袭击,交通几近瘫痪,武汉说,是降雨"超标"。

全国天气预报等实用信息查询
独家图解暴雨灾害天气生存指南
  • 暴雨生存指南
  • “后洪水时间”生活指南
  • 残酷的自然法则
读懂预警信号 学会应急避险

台风来临 如何防御?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详细]

应急手册 暴雨天气出行避开积水区

一旦遇到大暴雨,尽量不要出门,即使出门也要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当遭遇暴雨时,如果你正在外行走,那么应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千万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或是树木底下避雨。[详细]

遭遇暴雨 如何在雨中停车避险?

如果非要开车,首先是尽量听交通台的路况信息,一旦到了积水桥下,不要期望冲过去,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冲过积水,这样反而容易被淹。此外,不要在桥下的最低点停车,跟前方的汽车保持距离,观察情况,确定安全后,再继续行驶。[详细]

台风蓝色预警:
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黄色预警:
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橙色预警:
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红色预警:
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暴雨蓝色预警:
是指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有些地区没有这一信号)。
暴雨黄色预警: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
最高级别,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来袭如何雨中停车

"气候变暖"又惹祸了?

九旬高龄的英国环境科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在50年前提出备受争议的"盖亚理论",认为气候变化将对地球产生灾难性影响。随着今夏的高温和极端天气,全球变暖越来越为世人共知与承认。其实关于"气候变暖"在科学界也存在很多争议,甚至不久前,洛夫洛克在接受msnbc.com网站采访时承认:"我的预测有误。"

中科院院士秦大河:90%以上科学家都坚持全球气候变暖

秦大河表示,世界范围内90%以上的科学家都坚持全球气候变暖的结论。仅以中国为例,就足以证明。数据显示,从1986年至今,我国已经经历了19个暖冬。特别是2006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达到9.92℃,成为1951年以来最温暖的一年。

争议声音:气候在变暖 灾难被夸大

2008年,英国人马丁·德金制作的专题片《全球变暖大诈》在BBC播出,引起一片哗然。此后,又间或有科学家站出来说话称"全球气候变暖数据有些大惊小怪"。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全球气温记录所依赖的电脑模型存在缺陷。

全球变暖非仅是气温升高 还包括极端天气增多

中科院院士秦大河曾介绍,对于全球变暖,人们有一个认识误区,即全球变暖就应该表现为气温升高。但研究发现,全球变暖既可能导致气温升高,也可能造成气温下降,而且波动幅度较大。简言之,就是会导致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