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雪峰问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言人表示,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免费通行。据说,除此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以前收费的项目现在都不收费了,那么,到底有哪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收费项目现在都被取消了呢?

小编答

随着中央简政放权、让利于民的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先后取消了一批的收费项目,那么,小编就来整理一下这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已取消的收费项目,让大家心里有个数。

首先,2016年全国高速免费通行可不止春节期间,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也免费通行,总计免费通行时间20天。

根据2016年最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2016年春节高速免费时间为2月7日0:00-2月13日24:00;清明节免费时间为4月2日0时至4月4日24时;劳动节免费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国庆节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另外,属猴的朋友们规定时间内在峨眉山景区游玩可以不用交门票费了。

据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通知,从2016年2月8日至2017年1月27日,全球所有属猴的华人(含大陆居民、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均可享受门票免费政策,而且有望“全年不限次”。这回,属猴的朋友们在峨眉山景区可以痛快地游玩了。

还有,65岁以上老人体检将免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健康,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对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做出了明确部署。国家卫生计生委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其中包括,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并根据结果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重点做好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综合干预和防治工作,使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和健康素养日益增强。

目前,已有一些地方开始实施,大家可以关注下。

大家关心的居住证首次办理也是免费的。

居住证是积分落户的必备条件。国务院公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规定,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办理签注手续不得收取费用。

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多项收费也已取消。

根据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均被取消。

据估算,一笔贷款期限20年、总额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至少能省下14000元。而贷款50万元则至少能省下8750元。

37项行政收费项目以及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都已取消。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2015年10月10日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

其中,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入境签证费、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费、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及与此相关的考试考务费等。

银行卡年费免除,这项惠民政策您也必须知晓。

银行卡年费方面,多数银行的标准为10元/年。但现在,用户只需持银行卡和身份证到银行任一网点就可申请办理免除年费业务。如果遇到同一家银行的多张银行卡,免年费优惠只享受一次。小编想特别提醒的是,减免年费服务须由自己主动向银行提出申请!

除以上提到的免费项目,“120元的档案管理费已免除”、“航空燃油附加费取消”、“火车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免收手续费”,这几个免收费项目您也应该知道。

多个收费项目相继取消落实,是政府让利于民的重大举措,更是政府“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施政理念的重大体现,在我们享受这些惠民政策的同时,别忘给政府点个赞!

本文综述自:
      2016年这20天全国高速公路免费 新华网 2016-01-20
      卫计委: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人民网 2015-11-13
      这些与你有关的收费项目已经取消! 中国政府网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