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Aurora问

据新闻报道称,中国五大银行2016年2月25日起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就免收手续费了,那么,现在银行常见的手续费都有哪些啊?

小编答

现在,不止手机银行的转账汇款手续费免了,就连5000元以下的境内网上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也免了。

我们来看看详细新闻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家银行联合宣布:2016年2月25日起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转账手续费免了,那银行还有啥常见手续费呢?其实说到银行手续费,小编也是犯迷糊,因为,别看小编平时看起来精明,但就是对数字无感。然而,勤劳总能补拙,今儿,小编就来跟大家一起补充下生活常识。

首先,银行最常见的手续费就是银行卡年费。银行卡年费的收取频率是一年一次,银行直接从账户中划取。普通的借记卡年费一般是10元/年。

其实,早在2014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该通知于2014年8月1日起执行。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同一家银行有多张借记卡的话,你可以向该银行申请其中一张免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二是小额账户管理费,它是银行针对那些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每月收取一定费用的账户管理费。一般各家银行都有这个收费项目,只是具体的数额不同。

在前面提到的“双免”政策实施之前,按照普遍的收费标准,银行针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一定数额(通常为300-500元)的账户会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一般是每个季度3元,一年就是12元。

对于这个,小编可以给您支一招,就是除了前面提到的向银行申请免费账户外,您可以绑定该行的信用卡,开通自动还款功能,这样银行会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三是ATM机跨行取现费。很多人经常碰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着急取钱,但就近又找不到同行的银行或者ATM机,就只能用别家银行的ATM机跨行取钱,手续费一般是一笔2元。

四是销户费。借记卡销户是不收费的,但是如果银行卡丢失了,就要先挂失+补办,借记卡的挂失多为10元-20元不等,补办费用多为5元-15元。另外,挂失七天后即可补卡或注销。

至于不用的银行卡要销户的话,可以把钱全部取出来,2年后,银行会按休眠户自动给你注销。但是,开了网银的银行卡一定要先去银行注销,因为一个银行只能开通一个网银账户,如果只是把银行卡销户了,网银没销户,那你在这家银行就不能再次开通网银了。

五是挂失费+补卡费。借记卡的挂失+补办费前面已经提到了,而信用卡的挂失和补卡,各个银行的收费标准都不同:挂失费低一点的差不多20元,高一点可达80元;补卡费有的银行不收取,有的收取20元左右;

如果着急用或者不方便去银行柜台领取补办好的卡,那就还要花加急费和快递费,算下来补办一张信用卡最多要花100多块钱。另外,如果持卡人在挂失后又重新找到了信用卡,取消挂失后挂失手续费也是不予退还的。

六是短信通知费。银行卡账户一有变动,短信立即提醒,这样贴心的服务早已深得人心。但是这份安心也是要花钱买的。一般借记卡的短信通知费是一个月2元,一年就是24元钱。信用卡是不收取短信通知费的。

到此,银行的常见手续费就讲完了,通过小编的讲述,你了解清楚了吗?

本文综述自:
      手机银行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 五大行免收手续费 新华网 2016-02-25
      七大银行手续费,哪些可以省? 人民网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