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Derek问

春节长假期间,据说网上跨行支付清算系统要暂停3天,那么,除此之外,春节期间还有哪些生活事项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小编答

“春节模式”开启,为了让您能过一个舒畅、安全、开心的春节,勤奋的小编就来给您整理下春节期间要注意的生活事项。

第一,先来跟您说下春节期间网上跨行支付清算系统暂停3天这事儿。

按照央行的通知,2016年2月6日19:00至2月9日20:00,暂停运行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目前工行、招行、建行等各大银行均已在其官网发布暂停通告。

那暂停系统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据工行、招行、建行等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在暂停期间,同行转账不受影响,但是通过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的跨行转账汇款业务将受影响,难以实时到帐。

客服建议,在暂停期间,若需要办理跨行转账汇款业务,可通过银行ATM机办理,或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办理。

第二,春节期间北京等多地车辆出行尾号不限行。

目前,北京、成都、兰州等多地已下发通告,春节期间车辆出行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

其中,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通告称,2月6日(腊月二十八)至2月14日(大年初七)期间,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和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第三,春节期间六种“红包”不能抢,这个要注意。

“抢红包”如今已渐成为春节期间最流行的活动之一。但近日公安部网站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节日期间要防范“微信假红包”、“购票钓鱼网站”诈骗。

安全提示提醒了,有六种“红包”不能抢:需要个人信息的红包不要碰;分享链接抢红包系欺诈;与好友共抢的红包需谨慎;高额红包不可信,因为单个微信红包的限额是200元;警惕“AA红包”骗局;拆红包输密码恐有诈。这六种“红包”一定要谨记啊!

第四,春节期间计划自驾出行的朋友注意了,高速公路免费以驶离出口为准。

交通部表示,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2月7日零时至2月13日24时,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

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所以,车主们不必滞留在收费站路口等待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开始了,只要出高速公路的时候是免费时段,就属于免费通行。

第五,春节出境游的话,53个国家和地区免签或落地签。

近年来,春节期间出境旅游已渐成为不少人休闲娱乐的选择。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2016年2月3日在媒体吹风会表示,2月1日,阿塞拜疆刚刚宣布对中国持普通护照的公民单方面给予落地签待遇。因此,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53个。

小编温馨提醒,出境旅游,安全第一,一定要牢记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0086-10-12308,如需困难可及时拨打这个电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帮助。

另外,天气方面,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春节假日期间(7日至13日),无大范围寒潮、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和严重雾霾天气,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顺丰速运、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还承诺“全年无休”,网购族们可以继续放心淘;

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多地官方今年也继续发出了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大家虽已习惯在爆炸声中除旧岁,但烟花给人们带来的空气困扰也是不能忽视的。不管怎样,只要快乐、安全就好,在此小编祝大家新年愉快、猴年大吉、事事顺意!

本文综述自:
      春节假期指南:全国无大范围寒潮 北京等多地尾号不限行 央视新闻 2016-02-05
      春节长假生活指南:无大范围寒潮 跨行转账停3天 中新网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