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Judy问

2016年1月26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1月22日,李克强在主持《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座谈会时研究,要全面推开“营改增”,并指出这将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那么“营改增”到底是咋回事儿呢?

小编答

增值税与营业税是我国两大主体税种。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选择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简称营改增)试点。2012年1月1日,上海作为首个试点地区启动“营改增”改革。2013年“营改增”试点扩大范围,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如今,李克强总理又开会研究要全面推开“营改增”。

所谓“营改增”,通俗来讲,就是把产品和服务一并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不再对“服务”征收营业税,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而增值税就要求纳税人只需对产品或者服务在本环节的增值部分缴税。

小编打个比方,一家工厂购买了价值10000元的产品,经过加工后以15000元的价格出售。在营改增之前,这家工厂的应税额是15000元;而实施营改增之后,这家工厂的应税额就只是增值的5000元。

很显然,营改增对于企业来讲,不得不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此外,营改增还被认为是我国税制改革的起点,是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那么,下面小编就来具体讲讲营改增的好处。

首先,营改增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税、不能抵扣、不能退税的弊端,实现了增值税“道道征税,层层抵扣”的目的,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从理论上来讲,从一项商品的源头到最终销售,生产、流通环节链条越长,营业税交的次数越多。如果(总交易金额*营业税率)大于(最终产品价格*增值税率)的话,营改增就能降低企业的税负。

从营改增的试点过程可以看出,大部分试点地区,都有较为明显地减少税负情况。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力度更大,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另外,营改增通过消除重复征税弊端,将为第三产业比重和质量提升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无论是从深化产业分工还是从降低产业税负的角度,“营改增” 对第三产业发展的积极效应都比第一、第二产业更为直接和显著,更有利于第三产业规模扩大和比重提升。

同时,第三产业规模越大、层次越高,其所要求的产业分工就越细,所形成的产业链条就越长。因此,营改增所带来的税制环境改善将更加有助于研发服务、商贸物流和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从而促进第三产业整体质量的提升。

就像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指出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进一步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这将对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还要强调的是,“营改增”可不是税种的简单转换,而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

可以相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作为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将使更多行业和企业受益,助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本文综述自:
      李克强: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 减轻企业税负压力 新华网 2016-01-26
      李克强: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新华网 2013-08-02
      营改增:你不可不知的一项改革政策 人民网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