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Cherry问

据新闻报道,习近平主席的专机抵达开罗国际机场时,有8架战机为之护航。我想知道,在国际上,为领导人的专机护航有什么讲究呢?

小编答

与鸣礼炮或检阅仪仗队不同,战斗机为来访领导人护航不存在国际共同认可的标准。为什么这个外交礼节没有形成国际通行的规则呢?

目前来讲,世界上起码有几十个国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空军,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将无法根据外交礼遇行事。所以,基于现状,这个外交礼节还没有形成国际通行的规则。

不仅如此,派多少架战机护航,目前国际上也无统一标准。2架、4架、6架、8架战机护航的情况都曾出现过。这些飞机主要是用于驱离不接受地面航空管制、试图靠近的飞行器。

尽管数量上没有要求,但是护航战机的总数必须是双数,这倒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这是为什么呢?

在现代空战中,战机的基本作战单元就是两架——长机和僚机。要形成基本战斗力,必须是双数战机上阵。

作为一种空中外交礼仪,护航战机通常在地面航管的指挥下在某空域会合,然后从来访专机两侧后方缓缓接近,保持相同速度近距离伴飞一段时间,以便机内贵宾清晰地看到护航编队,以示尊敬。双数战机能让两侧战机数量对称,在视觉上也比较好看。

如果是两架战机自然简单,要是多架战机护航,就必须在专机机身两侧排成一个雁翅队形。这样一方面是表示对到访元首的尊重,另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展示出战机的数量,同时这样编队也比较美观。在高规格的礼遇中,战机不仅要伴随飞行,还需要引导着陆。一般会有带队战机引导领导人专机进入机场降落线,然后飞走,其他护航战机则在专机降落后从机场上空通场飞过,表示任务圆满完成。

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战机一般不会在专机机头方向的上方出现,这样可能会对专机的飞行安全造成影响。在专机后方做机动动作也是不礼貌的事情,因为战机发动攻击时,一般都是在目标的尾部,这么做有威胁的意味。

所以如何护航、采取哪种编队,目前都是由护航国家自行确定,尚无统一的国际标准。在很多情况下,为到访专机护航有着很现实的安全需求。不过,对大多数国家而言,在和平时期派出战斗机为外国首脑专机护航,则更多是一种礼遇,而护航战机的数量体现着两国关系的亲密程度。

本文综述自:
      沙埃派12架战机为习近平护航 体现对贵宾尊敬。环球时报 2016-01-21
      战斗机护航空中外交礼遇。新华网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