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朵问

听说习主席1月19日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那到底啥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小编答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属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外交关系中的一种。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与不少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各种“伙伴关系”。

伙伴不同于同盟。同盟的合作成员间一般签署具有国际法意义条约,要承担约束力强的责任,并针对某些目标而合作。而“伙伴关系”一般不签署任何条约,彼此不受结盟条约和义务约束。中国与他国的伙伴关系一般以双方元首联合声明为标志确立。

在国际关系中,伙伴关系包括以下内涵。其一,双方应互相尊重、互不为敌,这是建立伙伴关系的前提。其二,双方共享利益、同担风险,这是伙伴关系的基础。其三,双方采取切实行动维护并促进相互关系,这是伙伴关系发展的动力。

小编梳理了下近年来与中国建立各种“伙伴关系”的各国,有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德国之间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泰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等。想必聪明的你一定能猜到,其中叫法不同定是讲究颇多。

小编查阅了资料,名称不同表明合作领域和关注点不同。简单地说,“全面”或“全方位”讲的是一个广度,指的是合作领域多、范围广;“战略”讲的是一个高度,指的是在双边或多边国际事务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交集,关系重要,领域高端;“合作”指的是政策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其中不加战略修饰语的合作多指经济合作;“友好”指的是政治关系良好。这些词汇的排列组合构成不同侧重点,形成各种侧重点不同的伙伴关系。

而“全面战略伙伴”指的是在宏观战略等各个方面展开合作,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与沙特建交于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2008年,习近平访问沙特时,两国发表了建立“战略友好关系”的联合声明,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这次习近平访问沙特,基于两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共同愿望,双方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从“战略友好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两国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称,众所周知,我们奉行不结盟的政策,所以“伙伴关系”、“友好国家关系”中还有一些层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属于中国对外关系中最高一级的层次。目前,中国和英国、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均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回忆往昔,中国和沙特有着源远流长的兄弟情义,是患难见真情的兄弟国家。这次习近平访问沙特,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稍后的访问势必会加深中国与中东各国在各个层面的合作关系,令人期待!

本文综述自:
      中国与沙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人民日报 2016-01-19
      专家解读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家关系中最高层级 央广网 2016-01-20
      “中沙关系一定会好上加好” 人民网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