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小嘉问

2016年1月15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2016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2016年将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到200个,并同时扩大医改综合改革省级试点。那么,公立医院改革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呢?

小编答

截至2015年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由2010年的17个扩大到了100 个以上,而2016年还将达到200个。从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试点城市来看,公立医院改革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好处。

首先,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老百姓得到更适宜的医疗服务。

《意见》要求,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其意义在于:一是直接降低药品费用,减轻就医经济负担,也为调整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腾出了空间。二是彻底清除了药品“回扣”源头,医院院长和医生不再受到“回扣”侵蚀。三是医生不再为获取“回扣”开“大处方”、开贵重药,病人能得到更为适宜的药物。

另外,改革医保支付制度,老百姓就医经济负担减轻。

《意见》要求,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算,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鼓励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付费方式。

在按病种定额付费方式下,医疗机构不用再追求提供更多服务项目,而只要按临床路径等质量要求提供服务项目,收入并不因此而减少,形成了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内部成本费用管控的“正向激励”,从外部要求医院减少不必要的服务项目。

同时,通过对基本医保目录外药品使用率、药占比、次均费用、参保人员负担水平等指标的监控和管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监督和制约作用,保证老百姓在获得较好服务质量的同时,减少医疗费用。

还有,公立医院改革加强服务体系内上下联动,给老百姓就医提供了方便。

《意见》提出,为了缓解大医院看病难,要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按照国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政策要求,在试点城市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以试点城市成都为例,改革之前县医院没有透析机,年近八旬、身患糖尿病多年的钟金文只能每周三次赶到70公里外的成都市透析。而成都第三人民医院托管蒲江县人民医院实施分级诊疗后,通过人财物“全面托管”的方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了血液透析室,钟金文就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做透析了,看病也更方便了。

公立医院改革的好处可不仅仅于此,公立医院通过改革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医务人员待遇提高,老百姓也会间接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意见》还要求控制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这样,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也会得到保障。

公立医院系统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公立医疗体系布局和运行是否合理、公立医院服务是否良好、行为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和就医感受。目前,试点城市通过积极探索,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深化改革,老百姓还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好处与实惠。

本文综述自:
      200个城市将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中国新闻网 2016-01-15
      专家话医疗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百姓获益几何 中国网 2014-08-07
      改革将如何改?患者又能从改革中得到哪些实惠? 新华网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