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琳琅问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2016年巡视的重点将是实现重点推进部门和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并指出中央巡视组对企业的巡视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那么,到底何为政治巡视呢?

小编答

一听到“政治”,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个空概念,但政治巡视却是个非常具体的事儿。

所谓政治巡视就是要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的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

总之,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体现巡视的政治定位,这样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央巡视组。政治巡视最大的政治就是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下面,小编就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发文具体讲讲,中央巡视组的政治巡视到底是巡视谁?巡视啥?

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去巡视,到底巡视谁?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巡视某个地方、某个部门、某个监管机构、某家企业嘛!这你就错了。巡视这把利剑的“真正目标”,乃是被巡视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

再说巡视啥。检查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整治行政审批、股票市场、企业生产经营?你又错了。这些业务方面的工作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管。

中央巡视组向中央的报告,从来没汇报过被巡视单位的业务问题。巡视报告、谈话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报告,都集中反映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情况。

政治巡视是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各个地方、部门、单位的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精神不能有任何例外。

2015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3轮巡视,共巡视了83个单位党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

巡视结果证明,一旦在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中央精神方面不坚定、不坚决,或者说一套做一套、贯彻一半放一半,必然导致在发展方向、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方方面面跑偏,影响制约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办好中国的事儿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办好央企也不例外。道理很简单,如果不坚持党的领导,不落实中央要求,中央让这么干,你非要那么干,发展方向、选人用人等方面肯定跑偏,出现各种腐败乱象,企业的整体业务能不受到制约、生产经营和业绩能不受影响?

针对央企的“病”,巡视开出的是一剂治本的药。巡视把焦点对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督促央企强化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依规依法选人用人、开展业务,遏制利益输送等腐败乱象,推动中央政令畅通。这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问题治本之道。

只有把阻碍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才能蒸蒸日上,对经济民生才会有更大贡献。政治巡视在发挥震慑遏制作用的同时,治本作用以及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将越发彰显,值得期待!

本文综述自:
      中央巡视组对企业是政治巡视 而非业务巡视 人民网 2016-01-11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5-11-05
      中纪委详解何为政治巡视?到底巡视什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