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北冥小鱼问

2016年1月4日,熔断机制实施的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在午后先后达到下跌5.05%和7%熔断阈值,A股提早1个半小时收市。那么,2016年有哪些大事会影响到A股呢?

小编答

2016年多项重大政策的实施都将影响A股,比如注册制推出,深港通开通,“十三五”规划发布等。在此,小编整理下2016年可能影响A股市场的几件大事,供大家学习参考。

首先是熔断机制实施。

指数熔断于2016年首个交易日(即1月4日)起正式生效。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任何时候触发7%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从2016年起,A股市场迎来“熔断时代”。

市场分析认为,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是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另外,注册制推出也是影响2016年A股市场的重要大事。股票发行注册制已获全国人大授权,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实施期限两年。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对A 股影响更多是结构性的。首先,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转型,不仅是发行制度的改革,更是对市场思维模式的推进;另外,注册制能使得更多的优秀企业可以解决融资难问题,这也是将资本配置权重新交给市场的表现;最后,注册制不强调公司的硬性业绩标准,而是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有效,这将有利于市场对优秀标的的筛选。

第三,十三五规划发布也将会影响A股。

《十三五规划规划纲要》将于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经全国人大审议后公布,“十三五”规划核心要点是“稳增长调结构”,一切改革以此出发。

与“十三五”密切相关的主题包括:工业4.0(智能制造);走出去战略(核电高铁);人口养老;清洁能源及环保;现代农业化;体育传媒;服务业发展;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国企改革;区域规划(东北振兴)等。

第四,万亿养老金入市。

公开信息显示,人社部正会同财政部制定资金归集和划拨的具体办法,确保养老金投资运营可以在2016年正式启动。自2015年8月起,养老金的入市预期已经给A股市场带来了诸多积极的变化。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如果以2014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养老金投资运营将可以动用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股票市场。

第五,战略新兴板推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015年1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吹风会上明确了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明确表示“2016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来”。

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证监会也给出了明确说法,不仅针对一些境外的企业或者是VIE(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结构的企业到境内上市,更主要的是帮助境内的各类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第六,深港通开通。

对于2016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方星海表示,2016年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肯定会有一些新举措,包括深港通的推出。这将成为自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推出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

除以上六件大事外,跟A股相关的“新股取消预缴款”、“A股纳入MSCI指数”、“股东减持潮解禁”等大事也值得每一位股民关注。2016年,是A股制度变革的大年,我们关注变革,期待慢牛、健康牛!

本文综述自:
      2016年哪些大事将影响A股 京华时报 2016-01-04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 明年3月起施行 新华网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