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雪峰问

自2016年1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将开始实施。那么,哪些新规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呢?

小编答

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居住证条例施行、调整进出口关税、A股指数熔断机制将启用……小编觉得,自2016年1月1日起,好多新规的实施都和我们的切身利益相关,那么,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首先是全面二孩落地,这影响到每一个家庭。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全面二孩政策将于2016年元旦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2016年1月1日起,家庭生育的二孩就合法了。

草案中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至于生育假如何延长,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另外,居住证条例施行,这关乎到亿万流动人口的切身利益。

国务院12月12日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公民在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就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领居住证。

居住证持有人可享有6大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便利,每一项福利都关乎到公民的切身利益。另外,由于居住证还关乎到积分落户,是落户的必备条件。所以,小编提醒下,有意愿落户迁入地的小伙伴们,元旦后不要忘了申领居住证。

第三,调整进出口关税,民众消费选择将更丰富。

从2016年1月1日起,对国内需求较大的婴儿奶粉、箱包、服装、太阳镜等进出口商品的关税采取措施适当降低,同时适度扩大日用消费品的降税范围。出于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考虑,降低进口产品关税,带动进口商品价格下调,能让民众在消费时有更加丰富、优质的选择。

第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实施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实施后,城乡居民在办理补缴保费及关系转移等流程中存在的地区差异将有望得到消除。

根据标准,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可以在户籍地申请参保。社保机构根据参保申请人提供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等证件,为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服务,从而使全体人民更公平地享有基本养老保障。

第五,A股指数熔断机制启用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熔断机制说白了就是一个自动停牌机制,当指数剧烈波动时,给市场一个冷静时间,避免恐慌情绪蔓延加剧市场波动,从而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第六,公务员差旅费执行新标准

从2016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的标准。新标准为,省部级官员在北京、上海两地最高可以入住1100元标准酒店,其他省份是800或900元,司局级和处级以下干部的住宿标准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2016年1月1日起,其实还有很多新规将实施,像《中央定价目录》、玩具安全新标准、新《大气污染法》等等。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化解房地产库存”、“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等,虽然还没有具体方案公布出来,但更值得人期待和关注。

本文综述自:
      2016年1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新华网 2015-12-29
      一批新规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将如何改变生活? 环球网 2015-12-29
      中国明年将调整进出口关税 民众消费选择更丰富 环球网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