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emily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015年12月27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庭暴力法》)。作为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该法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那么,家庭暴力要怎么界定呢?

小编答

此前,我国关于反家暴的相关规定一直是有的,只是散见于不同的法律,操作性不强,覆盖面也不广。而如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暴力终于有了明确的法律界定。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以为家庭暴力就是丈夫打老婆。事实上,据全国妇联调查,妇女、老人、小孩、残疾人等都是我国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在暴力形式上,尽管殴打等身体侵害仍是家庭暴力的主流,但辱骂、恐吓等精神暴力的严重性也越来越凸显。

对此,《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根据文字表述我们可以知道,在暴力形式上,《反家庭暴力法》将家庭暴力的范围进行了扩展,精神暴力也被纳入了家庭暴力的范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表示,“随着通信方式日益发达,家庭成员中实施恐吓行为的案例明显增多,有的恐吓行为如未得到及时干预就会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将家庭暴力的范围扩展到精神暴力,更有利于全面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

在家庭成员上,《反家庭暴力法》虽没有明确界定,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社会法室负责人郭林茂表示,反家庭暴力的家庭成员虽复杂,但是它的前提还是姻亲、血亲及收养形成的法律关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反家庭暴力法》在附则中特别指出: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这意味着有同居关系的人之间发生的暴力也被纳入家庭暴力,受法律约束。

经过以上解析,知道家庭暴力的范畴了吧。小编觉得,相比家庭暴力的概念,你更应该知道一些反家暴的常识。这里,小编不得不提一下我国反家暴法的一大利器——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根据《反家庭暴力法》,当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即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令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措施。反家暴法特别提出,申请人的相关近亲属,也被纳入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保护范围。

被申请人若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将可能被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若构成犯罪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规定让有可能遭受家暴的人有了温馨的“避风港湾”,堪称整部法律维护权益、反对家暴的一大利器。

家是每个中国人的“根”,家安国可安,家庭和谐至关重要。首部反家暴法的设立对提高全社会反家庭暴力意识,有效预防和依法处置家庭暴力,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反家暴法的设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保障公民基本人权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本文综述自:
      反家暴法解读:对家暴“态度鲜明” 重在预防和制止 央视网 2015-12-28
      中国首部反家暴法亮点扫描 新华网 2015-12-28
      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面世 设立人身保护制度 中新网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