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明月问

老大还不到一岁,老二就已在“宫中”久居了,这样的生育大计是不是真的好呢?从孕妈妈的健康的角度来讲,生育二胎的最佳间隔时间是多久呢?

小编答

对于生完老大之后多久怀二胎比较好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准则,应根据每位孕妈妈的健康状况及年龄等实际情况去考量。对于身体健康的女性,我们要考虑到她的年龄问题。一般医学上认为,女性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降低,卵子质量会下降,自然怀孕的几率也会降低,相对会增加怀上“二孩”的难度;超过35岁怀孕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出现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的几率大大增加;胎儿染色体疾病、胎儿畸形等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育龄女性应在35岁前尽早生育“二孩”,避免高龄生育的风险。当然,如果在妊娠期对高龄孕妇进行严密的孕期监测,很多并发症是可以避免的。总之,无论第一胎、第二胎,生小孩最好在35岁以下,超过这个年纪,孕前必须到医院做全方位检查。

此外,准备怀二胎时,也应根据第一胎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情况而区别对待。

如果第一胎是顺产,一般来讲,一年后生二胎比较好。虽然从理论上讲,顺产对身体的伤害较小,如果没有侧切,子宫没有伤口的话,只要来了月经就可以再次怀孕,但是由于在生第一胎时,妈妈身体里的营养流失过多,需要一段时间去补充恢复,子宫和身体都需要一个休息和恢复的过程。此外,如果一胎宝宝是喂食母乳,那最好在断奶后再要二胎,这样更利于二胎宝宝的生长发育。

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话,生二胎最好间隔两年以上的时间,因为在剖腹产时留下的子宫切口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愈合期。子宫切口疤痕约在术后3~6个月开始成熟,术后2~3年达到最佳状态。若妈妈在剖腹产后过早的怀二胎,随着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切口处,使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从对妈妈身体恢复和对怀二胎的安全性来考虑,剖腹产后的妈妈最好在两年后再考虑怀二胎。

本文综述自:
      计生法修正草案:全面两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人民网 2015-12-21
      全面二胎后“三年生俩”?哺乳期该如何避孕?羊城晚报 2015-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