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雪峰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那么,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中国股市会有啥影响呢?

小编答

所谓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指股票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股票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并不对其投资价值进行实质判断的一种制度。

根据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介绍,其主要内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由证券交易所负责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注册审核,报证监会注册生效;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投资风险;

小编了解了下,我国现行的股票发行制度是核准制度,相对于核准制度来说,注册制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它和核准制的根本区分就在于审核机关对公司的价值是否作出判断。

股票发行注册制借鉴了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被业界认为是未来金融发展的一个方向。下面,小编就综合业内人士的观点,浅析下股票发行注册制会对中国股市带来的影响。

首先,它会给中国股市带来透明信息的完备披露。

实行注册制,证监会要做的就是保证上市公司必须清晰准确地披露应该披露的信息,把可能遇到所有的情形包括风险,都准确地披露给投资者,接下来就是自由交易,愿打愿挨的事情。 

注册制会使监管者的职能和角色发生了一个调整,但不代表它的缺位,就是说家长退出,变成警察——监管者仍然在那里,维持市场的秩序,保证上市企业不欺骗投资者,而不是替投资者做价值判断。

另外,它会带来市场定价的规则,从而推进中国股市的市场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注册制实施过程中,交易所会审核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是否达到上市标准,但不会对盈利前景、募集资金使用提出实质性意见,完全交给市场。也就是说,注册制下,市场拥有了鉴别一家公司值不值投资的权利,市场用钞票来表达它的选择,相应的企业的定价的也就变成了市场主导。

注册制下,那些有潜力的企业和公司能够利用这种制度带来的机遇进行上市,使得投资者具有更多的品种选择。同时,这种制度使目前尚未盈利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中小企业获得上市融资的机会,还会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使市场的活力得到充分的释放。

虽然发挥了市场的作用,监管制度相应的降低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公司和企业只要申请就能够顺利上市的,上市之后的监管会比以前更加的严格,将事前监管变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这样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还有,注册制还会带来退市制度。 

退市制度在中国出台了很久,但几乎没什么公司退市。由于目前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需要漫长的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使得上市资源变得稀缺,进而直接导致A股市场存在着独特的壳资源价值。

IPO实行注册制以后,退市就会很容易,因为企业只要符合上市标准就可以挂牌,上市就不再稀缺,也就没人去花大价钱购买壳资源,所以一个上市公司只要没有价值就可以退市了。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国务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于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要功能的股市而言,实行注册制是大势所趋,非常值得期待。

本文综述自:
      中国拟调整适用法律规定 以施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中新网 2015-12-21
      国务院:两年内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 新华网 2015-12-10
      肖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需解决于法有据问题 新华网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