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洪仔问

中国12月17日早上把一枚名为“悟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送入太空,这是人类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的进程中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那么,暗物质到底是怎样一种存在呢?

小编答

暗物质到底是什么?由什么组成?这个目前谁都不知道,但是科学家们深信,有一种神秘的物质,它们就像幽灵一样弥漫在我们每个人周围,它可以轻易穿过每个人的身体而又不被人察觉。在回答它是怎样的一种存在之前,我们先看看科学家们是怎样证实它是真实存在的。

最早提出证据并推断暗物质存在的是荷兰科学家扬·奥尔特,在1932年他根据银河系恒星的运动提出银河系里面应该有更多的质量的想法。1933年,美国加州工学院的瑞士天文学家弗里茨·兹威基研究后发座星系团时,使用维里定理推断出其内部有看不见的物质。

到了20世纪70年代,多种天文观测,比如盘星系的旋转曲线、星系团X射线观测、引力透镜等都显示,宇宙中确实存在着我们看不到的物质。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正式提出了“暗物质”这个名称。科学家估算,宇宙中仅仅有5%是我们常见的普通物质,它由包括地球在内的星系、恒星、行星等发光和反光物质组成。而95%以上都是看不见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26.8%。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确定的暗物质信号被探测到。

放眼太空,漫天星辰,我们以为看到了宇宙的绝大部分实体,然而滑稽的是,无论我们用多么先进的望远镜,也无论我们仰望星空多久,我们所能看到的,原来连宇宙那冰山一角都不到,这实在是太让人惊奇了!

虽然不知道暗物质是什么,由什么构成,但是科学家们可以根据种种观测的事实和现有理论去推测暗物质的一些性质。

暗物质不发光、不发出电磁波、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它无法用任何光学或电磁观测设备直接“看”到。也就是说,目前我们甭想观测到它。

暗物质难以探测,还在于它密度小、速度快,难以捕捉。不少科学家认为,暗物质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它们的速度很快,比步枪的子弹速度还要快几百倍,它们能轻易穿过我们的身体而我们却毫无察觉。

暗物质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有质量,参与引力的作用。暗物质和它自己以及其他物质不发生除了引力以外的作用,它是促使宇宙膨胀时在自身引力下形成特定结构的首要物质类型。

暗物质对生命来说是绝不可少的。假如没有暗物质的引力作用,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将永远无法在宇宙大爆炸后的膨胀过程中坍缩形成。那样的话,现在既没有太阳,也没有地球,更没有你我。

揭开暗物质之谜被认为将是继日心说、万有引力定律、相对论及量子力学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科学突破。而中国12月17日发射的“悟空”,它正肩负着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证据的使命,“火眼金睛”的它观测能段、能量分辨率都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可谓“神通广大”。

对于找到暗物质,科学家已经等待了数十年。通过一系列实验和观测,科学家们或许距离破解暗物质这个宇宙谜团只有一步之遥了。如果我们足够幸运,那在我们有生之年或许能看到暗物质谜底揭开的那一天,非常期待!

本文综述自:
      中国成功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新华社 2015-12-17
      新闻背景:暗物质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存在? 新华网 2015-12-17
      暗物质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存在? 四川在线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