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Lucas问

2015年12月16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现场并发表主旨演讲。那么,习近平亲赴乌镇传递了啥信号?

小编答

习近平主席亲赴乌镇参加大会所释放的信号,那就是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重视,阐明中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的目标和思路,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互联网事业、了解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以及互联网在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广大企业、居民对互联网的认知和需求也越来越高。别的不说,仅从“双11”的购物狂欢中就不难看出,企业和居民对互联网的认可度有多强。

更重要的,互联网之于中国,又不仅仅是给企业和居民带来一些营销、购物、款项支付等方面的便利,而是有着更加积极的变化和作用。

首先,互联网正在推动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不仅直接渗透到了经济发展、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之中,而且不断用新的发展方式推动着经济转变。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哪家企业能跟得上互联网变化的脚步,哪家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强。反之,则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另外,互联网还在无形中推动着中国企业和居民的观念更新、思维创新与思路革新。

以“双11”购物狂欢为核心的互联网+消费为例,从人们不接受到接受,从小众走向大众,让人发现,消费原来也如此简单,也如此能够走进千家万户。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居民消费习惯和观念的改变,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

还有,互联网也正在改变着政府的管理理念。互联网虽然给中国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但在一些方面还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比如对居民生活的改善。

对此,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指出,“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习近平主席要亲自参加今年的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总之,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中国将掀起新一轮的互联网发展热潮,敦促更多的创业创新者投入到互联网事业中去,也将让互联网进一步深入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领域。

本文综述自:
      世界互联网大会明揭幕 习近平去乌镇传递哪些信号? 人民日报 2015-12-15
      习近平去乌镇传递哪些信号? 中国经济网 2015-12-14
      亲赴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要在乌镇说啥? 央广网 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