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洛雨问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本届大会已经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那么,乌镇为何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小编答

首先,从经济层面讲,有业内人士称全球经济正步入弱势复苏的通道,各国企业家一致认为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深刻改变,例如,美国吹响制造业回归号角、德国出台了工业4.0方案。而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之后,中国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

无论是美国的制造业回归,还是德国的工业4.0,这些都离不开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这些关键技术。而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被认为是上述领域的全球顶尖舞台。

本次大会新设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它会充分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的成果。人们非常期待中国的“互联网+”战略能够为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加油鼓劲。

另外,从网络安全的角度讲,互联网是人类文明新的维度,也是新的挑战。现实世界的许多经验和教训都说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网关乎国家主权和世界安全。

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也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网。乌镇的“中国舞台”将为世界互联网治理分享新的经验,打开新的合作空间。

乌镇之所以能够吸引世界的目光,还在于信息技术的创新、转型升级的压力、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这些也从另一个方面迫使人们不得不携起手来,摈弃前嫌,探讨互联网下的“地球村”未来和平发展的空间。

自互联网普及以来,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产生了深远影响。然而,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前,世界缺少一个就互联网话题展开国际磋商、平等交流、互惠合作的平台。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人类的共同利益超越意识形态,“世界互联网大会”受到5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组织、企业、学者的欢迎,中国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得到世界的关注:平等、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所言,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各方休戚与共,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那就让我们和世界一起关注“乌镇”吧,一起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和未来!

本文综述自:
      乌镇为何能吸引世界的目光? 央广网 2015-12-12
      世界聚焦“乌镇时刻”有什么深意? 人民网 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