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jenny问

空气重污染卷土重来,红色预警应声而至。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保障个人健康呢?

小编答

在回答问题之前,小编先给大家解释下关于雾霾的预警级别。霾的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级别。此次是北京首次启动最高预警等级——红色预警。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当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72小时)以上,就要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可见此次雾霾来势之凶猛。

那么,雾霾对人体到底有啥危害呢?雾霾天气对人体危害最大的物质就是PM2.5,这些细小颗粒能躲避鼻腔、咽喉的阻挡,进入气道,甚至肺泡,并在其表面携带的几十种有毒有害物质的共同作用下,导致附着部位的炎症及损伤,严重时可诱发全身各个部位的不适症状。因此,在重度污染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会自我防护,毕竟多一些健康防护措施,就少一些患病风险。

首先,应对雾霾选对口罩才管用。雾霾天气外出时,戴口罩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不过,市面上售卖的一次性纸质口罩、活性炭口罩等用处不是很大。要防PM2.5,必须用医院隔离病房、防病毒的N95口罩才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其次,坚持清洁鼻孔至关重要。鼻孔是雾霾中的有毒物质侵入人体时遇上的第一道屏障, 在雾霾天,鼻孔内积聚了大量的有毒物质、粉尘、病菌、病毒、过敏原等污垢。所以,最好每天用棉签蘸上浓度适中的生理盐水清洁鼻孔1~2次。值得注意的是,清洁时动作一定要轻,以免对娇嫩的鼻黏膜造成损伤。

此外,雾霾天气对眼部的防护千万不能忽视。尤其是那些戴隐形眼镜的人,雾霾天气会加重眼部不适。眼角膜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与空气进行氧气和水分交换、代谢物排放等。也就是说,双眼和我们的鼻腔一样,是直接在雾霾天气里呼吸的,因此雾霾天气带给眼睛的伤害也不小。首先,雾霾天气压低,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加重角膜缺氧状态,容易造成角膜损伤;其次,雾霾天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细菌密度增加,隐形眼镜容易吸附这些污染物,并伴随着眨眼的动作,将它们带到镜片与眼球之间,刺激眼部,产生异物感、刺痛、发红等症状,甚至引发角膜炎、结膜炎等。所以,小编建议在雾霾天气或是空气质量较差时尽量佩戴框架眼镜。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经常听说一些食物能清肺,这些所谓的“清肺食物”又能起多大作用?其实,人们熟知的养肺食物,如梨、荸荠、百合等,对健康人并不会起到多大的作用。食物虽然不能清肺,但木耳、银耳含有胶质成分,能有助清除消化道内的灰尘,可以定期食用。如果觉得嗓子不舒服也可以选择喝些银耳汤,能够帮助缓解咽部疼痛。因为银耳汤质地发黏,不但能在咽部形成一层保护膜,而且可以减缓吞咽速度,从而增加水分的吸收。

在此,小编还要特别嘱咐孕妇、婴幼儿、老人、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等这些特殊人群,在雾霾天气里,尤其要做好防护工作。无论你是否是雾霾敏感人群,如果出现剧烈咽痛、发热、咳嗽、浓痰、喘息、胸闷等症状,最好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本文综述自:
       北京首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国日报 2015年12月08日
      百度百科:霾预警信号。2015年12月08日
      十大专家支招雾霾天。生命时报 2015年12月01日
      雾霾天建议回家做清洗。法制晚报 2015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