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冬冬问

最近邓亚萍被中国政法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正反方各执一词。国内高校聘任兼职教授到底有何标准和流程?

小编答

首先,小编先解释一下啥是兼职教授,以及兼职教授与客座教授、荣誉教授的区别。

兼职教授是指校际间、学校与社会间,互相聘请讲课的教授。受聘为兼职教授之人本身需为教授。兼职教授的职责也更多,需要实际授课或搞科研、带研究生。兼职教授与普通教授的区别其实就在于是“兼职”。

客座教授,是“客情”聘请的学者,不定期的来作报告或讲座。本人可能不是教授,而是名人、官员、企业家、发明者等。相对于兼职教授,学校对于客座教授的教学任务和学术水平的要求都更加放松。

荣誉教授,是对知名的老教授、有成就的老领导,授予的荣誉称号。这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没有教学方面的要求。

早就有网友翻出了邓亚萍的学历,她不仅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学士学位,还拿下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这个学历对于一位体育明星来说,是值得骄傲的。但是可惜,在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兼职教授之前,邓亚萍并未获得过其他高校的“教授”头衔。因此小编以为与其聘任其为“兼职教授”,不如聘为“客座教授”来得更加妥当。

下面,小编再讲一讲我国高校聘任兼职教授的标准和流程。

其实,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并未对各高校如何聘任兼职教授作出明确规定,一般由高校和学院自行规定。

上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有统一的荣誉教授、兼职教授聘任管理办法。如中国农业大学规定兼职教授聘任条件有4条,主要内容为兼职教授应满足学术造诣高深、能够参与本校实质性教学和科研工作、有长期的教学工作经验等。除此之外,对于确有能力和水平的在国家决策部门工作的专家型官员,如果确能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才可适当放宽职称等方面的条件要求,但在数量上要从严掌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学院对聘任兼职教授作出了规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规定,获聘兼职教授或者客座教授的,需为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的杰出学者,或者能够对决策有重要影响的国内外法律实务界著名专家等。

由此可见,对于兼职教授的聘任条件中,“学术水平”是“硬指标”。

兼职教授的聘任流程则一般为校领导或学院根据学校及本院的教学需要申请,再经过人事处、学术委员会等学校机构层层审核,及集体讨论,审核及讨论通过后授予相应职称。

对于邓亚萍是否有资格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一职,以及其聘任流程是否符合规定。6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在其官方微博说明指出,聘请邓亚萍女士为兼职教授,是由体育教学部向学校提出申请,由人事处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任规定》的条件和程序通过该申请,聘请邓亚萍女士为体育教学部兼职教授,其主要工作是支持学校高水平乒乓球运动队的建设发展。

本文综述自:
       邓亚萍任兼职教授引争议 法大:符合规定 MSN中文网 2015-12-07
      客座教授_百度百科
      法大称聘邓亚萍为兼职教授 程序符合相关规定 21CN2015-12-07
      西北师范大学授予名誉教授,聘请客座教授管理暂行办法_百度文库
      中国农业大学荣誉教授,兼职教授聘任管理办法(讨论稿)_百度文库
      兼职教授管理办法_百度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