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北冥小鱼问

据最新消息,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那么,实施“熔断机制”有啥作用呢?

小编答

对于今年6、7月份的股灾,相信很多人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小编依稀记得,那天小编只是去接了杯水的功夫,再回来看大盘就是绿油油一片片了!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然后就是惨不忍睹,再然后就出不来了。

自那次股灾之后,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就发布了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今日(12月4日)又发布了“元旦后正式推出A股熔断机制”的消息。那么,到底什么是熔断机制呢?

小编认真研究了下,熔断机制最早起源于美国,是一种自动停盘的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熔断”。

“熔断机制”具体实施起来会有很多细节,据上次发布的《通知》显示,拟引入的指数熔断机制将主要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设置5%、7%两档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当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时30分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将暂停交易至收市;如果开盘指数点位触发7%的阈值,将于9时30分开始实施熔断,暂停交易至收市。

而此次拟实施的指数熔断机制,是在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基础上完善而成的,在一些问题上也做了相应修改,比如触发5%熔断阈值后的停市时间上由30分钟缩短至了15分钟,但保留了尾盘阶段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暂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

那实施“熔断机制”到底有啥作用呢?综合业内人士的观点小编总结如下:

首先,实施“熔断机制”对市场的交易风险有预警作用,会有效防止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拿国内股指期货举例说,在市场波动达到10%的涨跌停板之前,引入了一个5%的熔断点,即股指期货的指数点升跌幅达到5%,此后的15分钟交易里指数报价不能超出熔断点之外,这不仅给股指期货的交易者提出了一种警示,也为期货交易的各级风险管理提出了一种警示。

其次,“熔断机制”会为投资者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在熔断期中,投资者有足够的时间避免情绪化交易,从而减少踩踏事件发生的几率。

三是有利于消除陈旧价格导致期货市场流动性的下降。异常波动出现后,大量买卖盘将造成系统堵塞。有了熔断期,可以消除交易系统的指令堵塞现象。

四是会为逐步化解交易风险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当异常波动的极端行情出现时,没有熔断机制的市场会横冲直撞。通常情况下需要数月甚至一年的波幅在顷刻之间完成,这会给打错方向的交易者一个措手不及,一倍甚至数倍于交易保证金的账户被迅速打穿,这将增加结算难度和带来数不清的纠纷。

总之,小编对“熔断机制”的理解是,它会减少市场的大幅波动,会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从而鼓励长期投资,是实实在在的重大利好啊!小编终于放心,自己的小心脏终于可以不用再坐“过山车”了!

本文综述自:
      A股熔断机制方案确认 将于元旦假期后正式推出 中国经济周刊 2015-12-04
      三大交易所拟引入指数熔断机制 新华网 2015-09-08
      图解财经:A股熔断机制是个啥? 新华网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