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jenny问

人民币入SDR跻身全球5大货币,权重超英镑日元。那么,人民币纳入SDR对我们生活到底会有啥影响呢?

小编答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被认为是中国和世界共赢的历史性一步,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双赢之举。如果说“入世”(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真正融入全球经济,那么“入篮”将意味着中国真正融入全球金融体系。

都说人民币被纳入SDR之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本基于宏观层面,从短期来看最大的好处是由于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的提升,各国央行有希望提高其储备中投资于中国的比例。

但实际上通过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的变化,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将会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影响,小编分析整理了下,大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从消费层面来讲,以后出国不用烦心换汇问题了。

对于出国旅游,相信很多网友都跟小编一样,觉得换汇是最让人头疼的事了。不仅要在出发前换算汇率、预约银行换汇。回国后,还需要再把剩余的外币现金兑换成人民币,其中不仅有汇率损失,而且操作步骤相对复杂。

人民币“入篮”SDR后,未来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人民币与外币的兑换将变得更加便利,国人不需要兑换外汇,带上人民币就可以出国旅游。也就是说,未来很可能中国游客在海外可以直接花人民币买东西,刷卡也不用再局限于美金结算卡。

除此之外,对于喜爱海淘全球购的消费者来说,未来将不用再忍受高额的海外代购费用,国内国外一样买。

另外,从投资层面来讲,海外置产炒股将会变得更方便。

人民币“入篮”SDR后,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前提下,海外买房将会方便得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如此,如股票、理财、基金、他国国债等海外投资渠道也将更加便利化。不得不说,这对于那些有钱又不知何处安放的投资人来说确是一件乐事。

当然同样的,国外投资者也可享受到国内股票、基金、国债、P2P的更多渠道投资理财,国内个人跨境投资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都将更加自由便捷。

再就是,从贸易层面来讲,跨境交易收购效率将会更高。

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

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均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目前,人民币正在迅速扩大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通过美元作为中介,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最好再讲讲“入篮”对我们钱包的影响,这可能也是大家最关心的。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能马上改变国际储备格局,但国际机构将有意愿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在短期之内,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尤其是在美元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助于我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人民币“入篮”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人民币将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是人民币地位提升的重要体现。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会实实在在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小编着实很期待!

本文综述自:
      人民币“入篮”SDR影响解析:百姓出国旅游更方便 新华网 2015-12-01
      人民币“入篮”堪比“入世”!纳入SDR对你有啥好处? 央视新闻 2015-12-01
      定了!人民币成功入篮SDR 你的钱包将如何受影响? 中国搜索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