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Amy问

联合国将于2016年选举下任秘书长,于2017年1月就任。那么,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是遵循什么原则?

小编答

联合国成立以来经历了8任秘书长,其中欧洲3人,非洲2人,亚洲2人,拉丁1人。依照《联合国宪章》,秘书长是由安理会推荐,联合国大会指定的,任期是五年,可以连任。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下联合国秘书长是怎样选举产生的。

首先,在现任秘书长卸任前,各参选国要向世界各国通报推荐人选。根据通报名单,在经过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获得同意的情况下,将其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投票。最后获票最多的人,当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这里,有一条约定俗成的规定,即秘书长人选每十年各大洲轮换一次,可以连选连任。以往的秘书长人选,基本遵循这样的流程。

但秘书长的换届也曾受到过挑战。2007年,按照常规下届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然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却提出了新的主张。但最终经过有关国家协商和妥协,决定遵守传统,选举亚洲的韩国人潘基文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于2007年1月1日接替科菲•安南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2011年6月21日,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上就获得了连任,任期至2016年12月31日。

联合国秘书长的产生过程看似有些复杂,但经小编认真查阅资料获悉,其选举过程还是要遵循一定原则的。

首先,就是秘书长候选人必须要有能力、有威望,处理问题能力要很强,必须懂六种官方语言中的一种。

另外,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在秘书长选举中至关重要,如果五国中有任何一国反对,候选人就不能当选,要重新投票。

最后,为了避免矛盾,平衡各国利益,选举联合国秘书长一般以中小国家的候选人为主要参考对象,五大国不能提名候选人。

这就是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原则,知道了这些是不是就对选举有些清晰的概念了。那么,小编再给大家多提供点儿信息,让大家对选举了解得更深一些。

联合国大会都是以秘密会议方式讨论秘书长提名与任命的。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应尽可能向联合国大会推荐一名候选人,以避免在会上就提名问题进行辩论。无论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投票均应采用秘密投票的方式,而且由主席当场开票。

如果有两个以上候选人,安理会一般会先进行所谓的“摸底投票”。只有获得9票以上而且没有常任理事国反对,并且得票最多者才会获得正式候选人的资格。

这种投票虽然不是正式的投票,没有法律效力,但这种投票对安理会了解各方意图以进行决策是关键性的,并对正式投票具有决定性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作为联合国的“行政首长”,既是外交官又是代言人,既是公务员又是首席执行官。在世界各国面前,联合国秘书长往往被看作联合国的象征,同时他可以利用这一身份对争端的各方进行调停。据新闻报道,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女性的呼声较高。

本文综述自:
      联合国将于明年选举下任秘书长 于2017年1月就任 中国新闻网 2015-11-26
      盘点70年来历任联合国秘书长:从赖伊到潘基文 中国网 2015-09-28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女性呼声高 此前清一色为男性 环球网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