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莫菲问

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违纪受处分,正副校长被免职。那么,中央巡视组的“全覆盖”是怎样做到的?

小编答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小编有必要加深下大家对中央巡视组的了解。

2003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正式运作阶段。2009年其更名为中央巡视组。目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王岐山。

中央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主要工作职责有很多。小编总结如下:它主要履行监督责任,负责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早发现、早报告。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展开,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十八大后中央第一轮巡视组是2013年5月派出的,分别向江西、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了10个巡视组,之后10月又派出了一轮。2014年一共派出了三轮。截止2015年11月3日,2015年也一共派出了三轮。

而今年11月的中央第三轮巡视将要对31家单位党组织展开专项巡视,其中这31家单位中就有教育部。

了解了“中央巡视组”,小编再解释下“全覆盖”。在小编看来“全覆盖”主要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广度上的“全覆盖”,另一个深度上的“全覆盖”。

前面介绍了2013年已派出了两轮巡视组,到2014年7月中旬,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至此,31省份均开始或者完成巡视,实现了省份上的“全覆盖”,这就是广度上的“全覆盖”。

此后的一年间,被巡视省份陆续传出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消息。今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至此,31个省份的反腐地图上皆出现落马“老虎”。

至于深度上的“全覆盖”,小编就不得不提到一种巡视方式——“专项巡视”。它区别于”常规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

它一般围绕某一事项、某一方面的问题展开巡视。从巡视时间上看,对每家单位的专项巡视都在一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具体表现方式有“点穴式”、巡查式、回访式三种。

“点穴式”是指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展开巡视,类似公安的110;巡查式是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回访式是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就杀个“回马枪”,发现新的问题。

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进驻文化部、环保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等13个单位。与以往相比,这轮巡视首次全部采取专项巡视的方式,巡视对象中的多数面孔也变为国企。

到今年11月中央第三轮巡视,被巡视对象增加到31家,其中21家为金融机构,包括一行三会、四大国有银行、中信集团、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经此轮巡视,中央实现了对15家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曾有新闻报道,中央巡视组2015年计划的重点就是巡视金融企业和高校。再回到“中传”这件事上,据官方报道,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干部正是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的,而去年10月底,就曾有巡视组进驻中国传媒大学展开过巡视。可见,在这件事上,中央巡视组的功劳不可小视,中央巡视组不愧为党中央的“千里眼”!

本文综述自:
      解读中央巡视组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 人民日报 2013-10-29
      中央巡视组2015年计划:下一步重点巡视金融企业和高校 新华社 2015-09-20
      中传8领导违纪受处分 正副校长被免职 新京报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