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Ella问

中央9天4提“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

小编答

据说,“供给侧改革”已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了,既然是最火的词,那么小编有必要带头了解了解它到底是什么意思。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是专业学经济的,这个概念还真得绕一段时间。没关系,小编和您一起来解读。

如果你不了解“供给侧”,那么你或许听过“需求侧”。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就是属于“需求侧”的三大需求。而与之对应的就是“供给侧”了,也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

打个比方说,中国人对手机的需求量很大,苹果手机甚是走俏,但是本土品牌却难有高端货。中国有很多生产电饭煲、马桶的企业,但中国人却不惜重金、不嫌麻烦地从日本往回背这些商品,而这背后折射出的就是中国长期对“供给侧”的疏忽。

“十二五”期间,针对需求不足的矛盾,政府很多政策重点都在需求侧发力。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亟需供给体系跟进调整,这时候就轮到“供给侧改革”这一良药发挥功效。

哪些领域、哪些产业、哪些产品在“供给侧”需要加大投入和生产,正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

行文至此,你可能会觉得这些改革都是宏观经济的事儿,和我们普通百姓能有啥关系?小编必须说一句:“关系可大了!”“供给侧改革”不仅是对眼下中国宏观经济的对症良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意味着我们将会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首先,我们买优质产品不必再“海淘”了,国内就能提供。

有相关人士总结“海淘族”对外国产品趋之若鹜的原因,不少是因为老百姓自己心里有本账:同样款式的纸尿裤,日本产的透气性好;同样配方的婴儿奶粉,孩子喝澳大利亚产的奶粉不上火……

那么,老百姓更多选择外国产品,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国内一些同类产品的质量无法满足需求。这说明,我们供给端提供的商品出了问题——只有数量,没有质量。

未来,通过供给端不断的改革、完善,国内也能提供质量好、价格便宜的产品,咱老百姓也就没有必要跑到国外万里迢迢,大包小包的往回背“洋货”了。

另外,更值得人高兴的是,买房难、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都将有望得到缓解。

房地产、医疗、教育等与广大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领域,普遍存在的“供给抑制”是造成当前买房难、入学难、看病难等一系列问题的根源。

如果敢于打破上述行业中广泛存在的各种垄断和既得利益阻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那么高效率供给的增加无疑将有助于满足民众日益增加的对各种社会服务的需求,让老百姓以合理的成本公平享受到住房、医疗、教育等基本公民权利。

以房地产为例,过去以限购限售等方式控制需求,导致买房难、卖房难,而房价地价却在暴涨。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得不到满足,制约了需求的升级换代。

未来从供给侧着手,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增加房地产土地供给,改善房地产供给结构,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居民住房难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感觉到改革与我们息息相关了吧!那么,喜欢“海淘”的你,没买房的你,看病发愁的你是不是对“供给侧改革”瞬间充满了无限期待,不管你有没有期待,反正小编已经开始无法抑制地憧憬了。

本文综述自:
      习近平为何九天两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民网  2015-11-19
      “供给侧改革”能给百姓啥实惠 新华网 2015-11-13
      中央9天4提“供给侧改革” 将这样影响你我生活 人民网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