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Hong问

人社部称,正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将征求意见。那么,我国的退休政策经历过哪些变化呢?

小编答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小编先讲讲什么是退休制度?所谓退休制度是指,劳动者因年老、完全或部分失去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相关事宜的制度。

其目的是避免劳动者因年老力衰导致工作效率退失,解除在职劳动者后顾之忧,为劳动者的晚年生活提供保障。

它的内容包括退休原则、退休条件、退休待遇、审批手续、安置管理等规定。其中退休条件一般包括:年龄条件和工龄条件。

年龄条件就是指,到达国家规定退休的最高年龄,凡未达到最高年龄自愿退休的称为“自愿退休”,凡已达最高年龄而必须退休的称为“强制退休”。工龄条件是指,工作年数达到的年限,只有工作达到一定年限才能享有退休金。

上面只是简要介绍了我国的退休制度。其实,退休制度是一个很复杂很系统的政策,具体细节有很多,工种的区分啊,退休待遇的算法啊,但是,小编不讲这些,今天仅从退休年龄的角度,给大家梳理下我国退休政策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主要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说起吧,具体的政策是这样的:

1951年,政务院颁发《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男工人与男职员年满 60岁、女工人和女职员年满50岁时退休。

1955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指出国家机关中女性工作人员的退休年龄由50岁提高至55岁。

1978年,《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严格规定了退休条件,在男工人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的条件外,本人连续工龄必须满10年。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2014年12月2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截至目前,企业退休年龄没有新的变化。还是男性干部、工人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直至今日(11月2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对外表示称,正在抓紧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同时,李忠还透露,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现在,我国的退休政策还处在不断变化探索中,不管怎样变化,就像新闻发言人李忠说的那样,会“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找到一个恰当的调整平衡点。

本文综述自:
      人社部:正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 将适时公开征意见 中国新闻网 2015-11-20
      渐进实施延迟退休 揭秘我国退休政策经历过哪些变化 光明网 2015-03-11
      人社部专家:我国延迟退休宜小步慢走 美国22年完 人民网 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