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多多喜乐问

APEC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前,各国领导人、代表及配偶穿着菲律宾国服一起合影。那么,APEC峰会“全家福”站位有啥讲究吗?

小编答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小编把欢迎晚宴前各国领导人穿菲律宾国服的合影,与会议开始前各领导人穿西装的合影对比了下,发现两个合影领导人站位次序基本一样,只是穿国服的合影比穿西装的合影多了几位领导人夫人。

在穿西装的领导人合影中,习近平主席站在菲律宾总统右手边位置,左手边是秘鲁总统乌马拉,奥巴马位于第一排右三位置,梅德韦杰夫在奥巴马右后方第二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排左三的位置。

经搜索考证才知道,在这种国际峰会上的大合影,不是领导人想站哪儿就站哪儿的,而是由主办国精心安排的。

那你可能会好奇了,既然是主办国安排,这么多的大国领导人,谁站哪由什么来决定呢?有什么规律可循吗?

据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之前接受采访时说,像APEC这种国际峰会,“全家福”的排法大原则是“以右为上”,就是东道国总统站中间,右边是下一届东道国的领导人,左边是上一届东道国的领导人。

虽说站位有讲究,但是在这样一个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站位的“讲究”也是非常灵活的。

作为全球聚焦的国际会议,每一届东道主都会有自己的礼宾规定,有的是按照英文字母,有的是按照本国语言的字母来排序,有的是按照担任领导人的时间长短顺序,不一而足。所以,APEC历届“全家福”,我们看到的领导人站位排序,每次都是不尽相同的。

但有一个规定是不变的,就是东道主领导人一直是位列首排中间的,这已成为惯例。当然,除了上述原则,领导人的排位,还与其国家实力及其与主办方紧密度等不无关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面有说过领导人穿国服的合影中多了几位领导人夫人,那么这个次序又怎么排呢?外交学院对外关系教研室教授、中国资深外交官周尊南表示,这个不会改变领导人顺序,没有配偶的,只能是旁边“配偶”的位置空缺。

经小编解析,其中的讲究你了解了吗?但是,不管站位如何, 2015APEC峰会的主题都是“建立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记住的。

本文综述自:
      专家:APEC峰会“全家福” 站位“右为上” 沈阳晚报 2013-10-09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新华网 2015-11-19
      【一图解读】APEC“全家福”有啥讲究? 央视网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