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Melody问

据新闻报道,菲律宾或安排各国领导人穿“菠萝纤维衬衫”出席APEC会议,那么菲律宾“菠萝纤维衬衫”是啥衣服?

小编答

与其他峰会相比,APEC的特色不仅在于内容,还在于参会人员的服饰。几乎每次APEC会议,举办国发的民族服饰,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相关报道出来,小编特意留意了下。看到“菠萝纤维衬衫”这个词时,心想,莫不是这衣服和菠萝有关。经查资料才知道,此菠萝可并非我们平常吃到的大菠萝,它是一种叶子有半人多高,果实很小的一种植物。而菠萝纤维衬衫正是由这种植物中提取的菠萝纤维做成的。

为了研究“菠萝纤维衬衫”,小编还特意了解了下菲律宾男子的服饰习惯。在现代,菲律宾的多数男士平时都喜欢穿着T恤衫、衬衣或者当地的巴隆衬衣,而这里说的巴隆衬衣就是前面说的“菠萝纤维衬衫”了。

“巴隆”,全称“巴隆他加禄”,是菲律宾男性在外交场合、庆祝活动和宴会的正式礼服,是菲律宾男子的国服。它由菠萝纤维制成,然后在布料上绣花点缀,而布质与绣功决定了它的价钱。

那它到底长什么样呢?它长可及臀,领口如同一般可以扎领带的衬衫,长袖的,袖口如同西服的上装。前领口直到下襟两侧,都有抽丝镂空图案,花纹各异, 是一种丝质紧身的衬衣。

想象不出来什么样儿吗?回头留意下菲律宾电视剧里结婚的场面,新郎穿着薄如蝉翼的长袖衬衫,挽着新娘风度翩翩地走进教堂...那就是“巴隆”的样子了。

据说,“巴隆”背后还有一段历史。西班牙人统治时期,为了便于从远处区别西班牙人和菲律宾人,同时为了防止菲律宾人在衣服里私藏武器,殖民者下令所有菲律宾人必须穿透明衬衣,还必须把衬衣穿在外面,不许把衬衣下摆扎在裤子里。后来,菲律宾人开始在衬衣上制作各种花纹,以此彰显民族个性。

到了上世纪50年代,这种服装被正式推为菲律宾男子的国服,成为外交场合、庆祝活动和宴会的正式礼服。1996年菲律宾主办APEC峰会时,每位外国领导人就获赠了一件由菠萝丝织成的“巴隆”。

据说今年的APEC峰会,领导人将会穿上菲国服装设计师卡布拉尔亲手裁制的“巴隆他加禄”,每一件都会有自己的风格。

不管服装什么样,它都蕴含着举办国想要展现的民族历史和文化特色,包含着设计师的智慧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这种展示中隐含着各国“破除壁垒、相互包容”的特殊含义,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综述自:
      菲或安排各领导人穿"菠萝纤维衬衫"出席APEC会议 环球网 2015-11-17
      菲律宾国服 人民网 2014-05-09
      菲律宾人用菠萝丝织国服 环球网 20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