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Jova问

15日,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峰会,陪同出访的人员中为何比以往多了一位副总理?

小编答

习近平主席离京时,官方公布的消息中提到的陪同人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相信有一些政治敏锐性的网友们都知道,其中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是习近平外访的主要陪同人员,几乎从未缺席。这次周小川能陪同外访也主要是由于他央行行长的身份,此前他也有过陪同习近平外访的经历。

而比较罕见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亦陪同习近平出访,要知道此前汪洋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机会并不多。而且洞察力敏锐的小编还发现个细节,就是虽然汪洋陪同习近平外访的次数并不多,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每次G20峰会,汪洋都会陪同出访。

那这是为什么呢?这就不得不要提到G20峰会的性质和宗旨了。

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是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多边平台,它的“本职”是聚焦经济议题。而它的宗旨是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之前举行过的9次峰会,讨论的都是世界经济的热点和重大体制性问题。这次在土耳其举行的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

而汪洋又是分管农林水利和商务、旅游、扶贫等经济方面工作的副总理,G20峰会议题与汪洋分管的工作相关性很大。所以,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汪洋陪同就很好理解了。

事实上,主管商贸的副总理陪同最高领导人参加G20峰会也是一种惯例。

早在2011年、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G20峰会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陪同,当时王岐山分管金融、商贸、工商管理、旅游等工作。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依旧沿袭了此前最高领导人参加G20安排副总理陪同的惯例。

另外,严谨的小编再多提一句,关于国家主席出访陪同人员这事儿,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鲁培新之前也有提到过,说除了前面提到的“外访三人组”是主要陪同人员,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会根据外事活动的需要陪同出访。

所以,鉴于以上分析,聪明的你对于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副总理陪同在列就没有疑虑了吧?

本文综述自:
      新闻背景:历次G20峰会 中国新闻网 2015-11-16
      G20峰会的由来和宗旨 中国网 2010-11-02
      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网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