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Grace问

据最新消息,中央和国家机关已完成公车改革,那公车改革具体改的是什么车?

小编答

公车改革提了20年,如今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其实早在1994年,公车改革就提出来了,只不过那时出台的只是一个规范公车使用的规定。到1998年公车改革才启动,不过也只是针对部分地区,浙江、江苏等地参与了试点。

要说全国范围的公车改革,还要从2014年7月开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两个文件:《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这两个文件的公布标志着全国范围的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如今,发改委开新闻发布会称,中央公车改革已完成,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光说公车改革、公车改革,到底改的是什么车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小编先带您了解下什么是公务车?

公务用车是指由政府财政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需要所配备的车辆,而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又把“公务车”按功能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一般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执勤执法用车是指用于办案、监察、稽查、税务征管等执法执勤公务的专用机动车辆。

据2014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两个文件表述:公车改革主要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

小编有点儿不够使的脑袋认真理了下,公车改革原来是在“一般公务用车”的范畴里仅保留了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其他一般公务车都取消了,而在“执法执勤用车”范畴中只保留了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

但是你可不要狭义的理解为公车改革就是取消了某种公务车,又保留了另外一种公务车。公车改革改的是整个公务用车制度,它涉及到改革后公务人员的出行方式,公务用车的处置以及司勤人员安置等很多问题。它的实施意义重大,可以节约国家资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顺应民意的体现!

本文综述自:
      国管局谈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过程将阳光透明 光明日报 2014-07-18
      专家透露公车改革政策制定过程:20年,终破利益藩篱 人民网 2014-07-18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
      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新华网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