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问

网友Ashlee问

新版百元纸币将于12日开始投入流通,会逐渐替换旧版,那么,新版百元纸币如何辨真伪呢?

小编答

很开心酝酿了两个月的【问小编】栏目今天和大家见面了,在这个开心的日子,有消息称新版百元纸币也要和大家在11月12日见面。为了研究新版纸币,小编特意拿出手中的百元大钞和央行官网公布的新版百元钞票图片进行了对比。

我们现在使用的100元纸币是2005年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而新发行的百元纸币也是属于第五套人民币,所以新版纸币在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等方面都没啥变化。那么,新版纸币“新”在哪里呢?如何辨别真伪呢?这个不止你关心,小编也迫切地想要知道。

小编认真研读了新版纸币的特征,发现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防伪性能和印刷质量上都有了大大的提高。那么,小编就在此把个人认为最直观的辨别真伪方法分享给大家。

首先,第一招先看票面正面中央“闪耀”的数字“100”。拿着纸币转动一定角度,可以看到有一条亮光带在滚动,数字的颜色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垂直观察时,“100”是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时,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

据官方称这个“100”使用了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目前欧元、俄罗斯卢布等钞票上都在运用这个技术。掌握这个技巧,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新版百元纸币了。

第二招,看票面右侧增加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正对着看安全线是品红色,倾斜时就变成了绿色。在这条安全线上,透光观察时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有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这可是新版百元钞票的另一防伪“大招”,它和光彩光变数字“100”两大防伪“重器”齐聚新版百元纸币正面,使新版百元纸币的防伪性有了大大的提升。

第三招,寻找新版百元纸币正面右侧增加的一组蓝色竖号码,这和正面左侧的横向号码形成了横竖双号码,这两组号码的字母和数字是完全一致的。

想知道这组蓝色竖号码和防伪有什么关系吗?据业内人士说,一些造假者会采用真假拼接的办法变造人民币,而横竖双号码的拼接难度要远远高于单一横向号码。所以,辨别新版人民币真伪的时候,这个标志可不要忽视哦。

前面三招都是新版百元钞票比较显眼的防伪变化,还有一招大家一般不太注意的窍门可用,那就是位于钞票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的对印图案。这个看上去有点奇怪的图样类似于0的四分之一圆弧,要拿起来对光看,正反面的奇怪图案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100”。

掌握了这四招,就比较容易判定新版百元钞票的真伪了。当然,印钞厂和人民银行还有自己鉴别钞票真伪的“独门秘籍”,但我们普通人掌握这些主要办法还是能辨出真假钞的。

本文综述自:
      解析新版百元人民币防伪新特征 新华网 2015-11-10
      央行:新版百元纸币将于今年11月12日发行 中国网 2015-08-10
      新版100元纸币11月12日起发行 提高防伪能力 人民网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