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美军撤离阿富汗将留五大悬念
阿富汗战争大事回顾
阿富汗:"帝国的坟墓"
阿富汗与中国

阿富汗 (Afghanistan)

1994年学生武装“塔利班”异军突起。1996年塔利班将拉巴尼政权逐出喀布尔,建立政权。1997年10月改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9·11”事件后,美国迅速在阿富汗境内开展军事行动,塔利班及“基地”组织被基本肃清。在联合国主持下,阿启动战后重建“波恩进程”。2001年12月5日阿临时政府成立,卡尔扎伊被推举任临时政府主席。2002年6月11日至19日,阿富汗紧急支尔格大会在喀布尔召开,选举产生了以卡尔扎伊为总统的阿富汗过渡政府内阁,任期至2004年大选。2004年11月,卡尔扎伊以绝对优势当选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任期5年,12月宣誓就职。2005年9月18日举行了全国及地方议会选举。12月,阿新议会成立。“波恩进程”结束。

中国史籍上记载的大月氏就是今天的阿富汗。大月氏民族原本居住在中国的敦煌、祁连之间。约在公元前三世纪时,受匈奴族的压迫,他们才迁居到中亚细亚妫水流域──即现在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处的乌姆河流域。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朝,中国就和大月氏人就建立了联系。

中国和阿富汗的关系

自1955年1月20日建交以来。中阿两国一直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传统友谊不断加深。2002年阿富汗启动和平重建进程以来,中阿关系掀开新的一页,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边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国睦邻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顺利发展。为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2012年6月两国建立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5年4月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访华。2006年6月18日至21日,卡尔扎伊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阿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10年3月,卡尔扎伊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2012年6月,卡尔扎伊总统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并访华,两国建立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发表《中阿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2009年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率团参加在荷兰海牙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在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

2013年9月25日至28日,卡尔扎伊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13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