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体操队 江山代有人才出

导语: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将进行伦敦奥运会的男子体操团体决赛。男子体操是中国一项具有长久光荣历史的运动项目,从“体操王子”李宁以降,始终人才不绝。除了李小双这样的世界名将,也滕海滨这种命运不眷顾的天才。

高山仰止后辈们长久无法逾越的一座高山

李宁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品牌,而是全世界体操运动的代表,中国二十年奥运史的代表

    1981年,李宁就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一人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誉为"体操王子"。
    1984年,在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李宁共获3金2银1铜,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他也成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1985年,荣获世界体操锦标赛吊环冠军。1986年,获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鞍马三项冠军……在17年的运动生涯中,李宁共获得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金牌106枚。1987年,李宁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亚洲当时的唯一委员。1999年,李宁被世界体育记者协会评选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他的名字和拳王阿里、球王贝利、飞人乔丹等25位体坛巨星一道登上了世纪体育之巅。
    1989年退役后,李宁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并以赞助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机遇,开始了李宁公司的经营业务,从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牌"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领奖装备,从而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着国外体育品牌服装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李宁"早已成为中国体育用品的第一品牌。
    在2008年8月8日晚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在最激动人心的点火环节,不出众人意料,由“体操王子”李宁以“空中飞人”的方式点燃了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北京奥运主火炬台。

中生力量想模仿李宁的轨迹,也许并不那么容易

李小双是中国男子体操在李宁以后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拿到了第一枚奥运男子全能金牌

    李小双的身体曾多次受伤,在测试三周新动作时,摔成轻微脑震荡。接着,在世锦赛上发挥失常,被挤出决赛圈。但他没有退缩,在巴塞罗那奥运会队友连续失利的情况下,他不负众望,大胆使用“后空翻三周”,为中国体操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了唯一的一块体操金牌。
    1996年的亚特兰大,李小双再次出征奥运会。男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由于李小双的失误再次屈居亚军,这一度让这位当时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无法自拔。在随后进行的个人全能比赛中,五个项目战罢,李小双以0.038分之差落后于俄罗斯选手涅莫夫。最后一个项目,李小双的是被体操选手视作“鬼门关”的单杠,而涅莫夫的则是不易失误的自由体操。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李小双在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他的一套杠上动作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裁判们亮出“9.787分”。最终,李小双在这场强强对话中以0.049分的优势反败为胜。这也是中国体操史上在08年杨威以前唯一一个奥运全能冠军。
    1997年,李小双由于踝伤提前离开了赛场,但他的拼搏精神依然鼓舞着中国体操队的队员们。他的座右铭是:信心就是胜利。退役后与哥哥李大双合开公司,并与香港“幻影全音”唱片公司签约,录制自己第一张唱片。2000年1月开办李小双体育用品公司。2002年1月在湖北仙桃创办李小双体操学校。

造化弄人从小将到老将,其中太多艰辛

2004年,是滕海滨为中国队拿下了男子体操的唯一一枚金牌,然而造化弄人,由于伤病,本该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滕海滨不仅没能入选北京奥运会,又在不久前与伦敦失之交臂

    滕海滨是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原本有望成为中国男队继李小鹏之后新的领军人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滕海滨众望所归,随队出征。可谁都没有想到,之后的发展竟会是那样。男子团体决赛中,滕海滨在四个项目中出场,却在三个项目中出现了重大失误,一败涂地,不堪回首。“我有很大的罪恶感,教练和队友四年来的辛苦努力,全都毁在我身上了。”滕海滨彷徨失落。6天之后,鼓足勇气的滕海滨出现在了鞍马决赛场上,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让他拿到了9.837分,金牌到手了。
    然而,失落却依旧难以散去,个人与团队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从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奥运赛场欠下的债,也要在奥运赛场上还。之后这4年,滕海滨的压力不言而喻,他那瘦弱的身躯简直快要被压垮了。伤病不断,状态下滑,2008年北京奥运会,滕海滨不幸落选。这让滕海滨第一次动了退役的念头。当时父母已经为他退役后的生活做好了准备,但他最终选择了坚持。“原因很简单,我还有没实现的梦想——奥运会男团金牌。如果就这样灰溜溜地离开,我不甘心。”坚毅,总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在滕海滨的身上得以体现。
    4年之后,又是4年,2012,滕海滨终于挺了过来,如愿进军伦敦。命运又一次不怀好意的玩笑。也许是嫉妒这个男人的坚强,也许是爱慕这个男孩的腼腆,命运,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捉弄着滕海滨。正当滕海滨踌躇满志,准备在伦敦弥补雅典的遗憾时,无情的伤病向他袭来,在北爱尔兰训练时,滕海滨的左臂不慎受伤。机会也许只有一次,放弃还是坚持?滕海滨毅然选择了后者,为了实现苦苦等待了八年的奥运梦想,他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带伤坚持训练,然而,人力有时而穷,凶猛而无情的病痛还是阻挡了这位命运坎坷的老兵。

结语:
    继08奥运的大胜利之后,以陈一冰、邹凯领衔的中国体操男队能否续写辉煌?或者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期明星:中国男子体操队

中国男子体操队历史辉煌,80年代初,有“体操王子”之称的李宁早已成为世界体操史上的巨星。后来以李小双、李小鹏为代表的这一代人同样延续了辉煌战绩。进入新世纪,经过了2004年的低谷,中国男子体操队在2008年总爆发,获得全部八枚金牌中的七枚。

各方评价

黄玉斌:滕海滨很难得

一般来说,一个运动员成长起来,需要经历几次大赛的考验。而滕海滨第一次参加大赛就获得好成绩,这非常难得。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