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时间:2015年11月20至21日 地点:上海 主题:中国改革 世界机遇

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于2015年11月20至21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改革,世界机遇”,将邀请各领域、各学科的中外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共论世界背景下中国的改革。此外,本届论坛开幕式上还将颁发第三届中国学贡献奖。

专题工作室出品
头条新闻

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海开幕 聚焦“中国改革 世界机遇”

20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改革 世界机遇”,来自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与会,共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改革进程。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致欢迎词。他表示,世界中国学论坛是一个高层次、开放性的学术论坛,是增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中国改革,世界机遇”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的知名学者。“我们相信,各位嘉宾共同努力,会凝聚更多对中国改革发展的共识。希望各位嘉宾持续关注中国、关心上海,提供更多的有益启迪。”。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作主旨演讲。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既变得越来越“中国”,中国也变得越来越世界。改革开放的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中国动力、中国创造、中国选择、中国智慧、中国价值。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本届论坛颁发了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奖者分别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印度尼赫鲁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研究所前所长谭中,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
    据悉,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创设于2010年,旨在推动海外中国学发展,弘扬海外中国学杰出学者和优异成果,促进海内外中国研究交流,是当下国际中国研究的最高奖项。本届论坛会期两天,分为开幕式演讲、圆桌会议和闭幕式演讲。

  •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新闻办联合承办,是一个高层次、全方位、开放性的学术论坛。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中国学研究界提供对话渠道和交流平台,反映中国学研究的动态与趋势,鼓励观点创新,推动学派共荣,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学术共同体。
  • 历届论坛在学术界与国际社会产生广泛积极影响。欧、美、澳、亚、非、拉等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学者参与学术讨论。同时,50余个国家的外交机构和智库代表与会,百余家中外知名媒体对论坛展开报道。国内外学术界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俄、美、日、印等国家的学者广泛引述论坛上发表的重要学术观点。
历届论坛

第一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2004年7月·上海

与会嘉宾研讨中国网络媒体在已有的初步框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宣传体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2006年9月·上海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之交开始,中国社会在持续发展中走过了二十多年,这是一个自立的过程,也是一个开放和合作的过程。中国人在走向世界,也在牵动世界。

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2008年9月·上海

论坛的宗旨是全方位展开对当代的和历史的中国研究,为国内外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们提供多边对话的平台,促进世界和中国的相互理解、达成共识。

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2010年11月·上海

在论坛上,包括毛里和子在内的四位来自海外的中国学研究学者还获得了由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学研究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中国学领域的建树。

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2013年11月·上海

以“中国道路”为主线,分别从经济、政治、社会、历史文化、生态、外交、传播、中国学等领域出发,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