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论坛

王晓晖: 让我们飞向互联网的风口在哪里?

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求教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媒体融合的时候,其实有一个方向上的问题,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一个主流媒体,一个官媒,它的融合的方向到底在哪里?

我们说传统行业沾上互联网这个词就非常拉风,但是我们沾上又感觉非常焦虑。焦虑的就是,互联网一定能成功,凭什么我能成功?我在互联网的道路上能成功吗?寻找让我飞起来的风口在哪里?这其实是我们传统媒体融合时非常困惑的问题。

梁晓涛:电视媒体的融合应是整个传播链条上每个节点的互联网化

 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的必然选择,电视媒体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不应该仅仅是在PC端和移动端的延伸传播,它首先应该是在整个传播链条上每个节点的互联网化。 比如说内容的互联网化,屏的互联网化,渠道的互联网化,和终端的互联网化。就终端而言,PC屏、移动屏固然非常非常重要,但是电视屏才是电视媒体生存的根本和发展的原点。所以电视屏是电视媒体的盈利主体,是电视媒体的用户来源,是电视媒体的公信力所在。

王建军:未来SMG将建成能保证海量的数据高效存储和分发的媒体平台

未来我们将建成强大的媒体平台,这个平台要开放、兼容且可管可控,推进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运营,能保证海量的数据高效存储和分发。同时,根据媒体业务的特点,开发版权管理、用户服务、支付、广告、内容管理、多屏互动等应用,与各类线上线下产品对接。确保以用户为中心全面支撑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的构建及各项业务的创新发展和运营。这个云平台不仅要为SMG服务,我们还将积极探索逐步向行业提供开放兼容的云服务,进一步实现商业价值,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

曹强:让原创真正拉动用户需求

时代文化的变迁对媒体融合的影响,从《中国合伙人》、《小时代》分别代表80、90后的文化取向,这也为我们融合媒体提出了全新的课题,我们用户真正想要什么?我们认为融合媒体是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的研究,而且这是一个长久的课题,我们一方面要研究用户的需求,一方面要研究用户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的需求,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所以我们怎么用全新的传播技术实现个性化的服务和传播,我们成长的空间也非常大,如果我们放眼全球,这样的空间还会更大。

陆兆禧:阿里巴巴在大数据视听时代“为家而生 为爱而生”

作为一个以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明确“为家而生、为爱而生”将会是我们家庭战略的主要思路发展智能家庭服务。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电视平均使用时间在逐年递减,而相反居民观看视频的时间和宅在家里的时间却逐年上升,随着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大家更倾向于上网看视频这种更自我的方式,电视逐渐失去了家庭娱乐中心的地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正逐渐减少,家庭的凝聚力在逐渐丧失。

我们相信,作为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通道,视听产业的发展必须要重视家庭,使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顺,恢复客厅作为家庭关系连接点的地位日显重要,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必须围绕家庭这个中轴点进行开发和应用。

张朝阳:公平竞争的关键是知识产权保护

我们广电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政策就是关于自审自播,允许民间视听企业自审自播,这件事非常关键非常重要,这就能保证我刚才讲的公平性竞争得到保证,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制作出好的东西,自己自我审查之后就可以播出,这样真正的对于公平竞争能够实现。我们知道很多发展的过程中的一些重大的决策,这个决策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能够继续保持,而且能够发扬光大,这是伟大的进步,感谢广电的政策。有了这样的政策使得对于很多视频网站和内容制作方面,包括一些出品人在上传作品上面都有政策基础,使得中国影像内容传播制作方面将会是连续的。

古永锵:希望行业融合带来更多的行业创新

我们进入多屏合一、三网融合已经是事实了。但是尤其是最近两年,多屏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越来越迅猛,变化越来越大,这个变化带来的其实是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的融合,所谓的虚实合一。这样的背景里面,其实我们作为网络视听产业也跟很多的互联网行业,甚至是线下的行业在融合,刚才讲跟电影公司的联合出品只是一个案例。这里面,优酷土豆一直有一个“合计划”,就是行业里面广泛合作的主体发展方向。我们今年有幸跟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以及在电子商务上面做一些跨界合作,最近我们也发布了跟小米在粉丝经济和原创内容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未来几年这样的行业融合带来更多的行业创新,我们都希望我们的行业越来越好。

龚宇:到了建立网络视听行业新秩序的关键点

到现在为止没有一种成规模成系统的创新型的新的形式存在,所以这是我们行业,这既是我们现在的遗憾,也是未来的发展空间。那这种空间靠创新靠投入,靠我们在坚守主流价值观的基础上用更新的思想,更新的人去创造,这是我们的一个诉求,希望这种诉求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实现,而不是说网络原创就想起低成本、粗制滥造、低俗,不是这样的印象。

对于未来,可以说我们到了建立网络视听行业新秩序的关键点,这就像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格局的诞生,我也希望同业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协调下,让我们从有序发展变成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状态。

孙忠怀:希望产业链各环节能够共赢

谈到未来发展,我们自己感觉我们已经从过去的希望创建比较大的内容播放平台,感觉我们的战略需要从产业链来看,需要打造贯穿上游和下游全产业链共赢的格局。全产业链有几个角度,一是内容获取,二是内容分发,最后就是希望产业链各环节能够共赢。

现在坦率讲,我跟我的一些同行交流,我们有时候有一种感觉,实际上这个产业链并没有共赢。举例说我们全行业其实各家商业视听网站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盈利,优酷土豆宣布单季度盈利,但是今年的情况也是压力比较大的,我们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大家都还是有比较大的亏损。所以整个产业链还是有期待的,让产业链各环节大家作出努力、让步以及协作,才能达到共赢。

朱光:百度投入18亿进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发

我们现在大概有四大研发中心,三个比较著名的实验室,还有2万名优秀工程师,我们公司4.5万人有一半都是工程师,主要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改善网民体验。我们也是全球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公司,我们现在每年研发投入大概14%,这个数据超过了谷歌、苹果等很多公司的研发占比,在技术上巨大投入。而且很多投入短期内根本看不到回报,但是我们坚信这种中长期的布局,技术的投入非常重要。上一个季度,我们大概技术研发投入达到18亿,主要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投入。

王川: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也会进入海外市场

小米盒子和电视在香港已经有40万活跃用户,我们盒子和电视从来没有进入海外,将近40万用户其实都是走私的,都是从国内买了以后走私到香港,过去走私是从国外走私到国内,现在国内产品开始走私到海外。我在香港看到,我们299的盒子在香港是499港币,399的盒子是699港币,我们3999的电视机在香港卖6999港币,都比国内贵很多,7×24小时便利店都在卖小米的各种使用手册。

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也会像手机一样进入海外市场,我们希望能够携手中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希望跟在座大家一起共同合作,能把中国优秀的内容和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

赵依芳:人人创作全民消费为视听产业带来无限空间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网络视听“创新·融合·绿色”,一些数据对我们来说很重要,2014年中国影视市场规模预计400亿,而网络视听的规模是370亿,而且正在按50%的速度增长,互联网对于传统影视内容产业的颠覆和产业的空间由此可见。对于视听内容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创作,全民皆消费,使我们影视内容产业,我们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无限的空间,中华灿烂的文化艺术,思想哲学,舆论内容,将借助于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渠道,达到空前的繁荣,中国兴起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其传播力、影响力将超越所有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