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 page3_1

    39天出国访问,跨五大洲十四国

    自去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迄今为止共出访5次,总计39天,行程遍布五大洲的14个国家。

    2013年:3月22日至30日(9天):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出席南非德班的金砖峰会;

    5月31日至6月6日(7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

    6月7日至8日(2天):加州安纳伯格庄园 中美元首非正式会晤;

    9月3日至13日(11天):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俄罗斯的G20峰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合峰会;

    10月2日至8日(7天):印尼、马来西亚,出席印尼巴厘岛APEC峰会;

    2014年:2月6日至8日(3天):俄罗斯索契 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表示,新一届领导集体总体思路是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相结合。从习近平的出访路线图中,可以看到对这种全方位外交的布局。

    page3_1

    李克强出访身兼"超级推销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5月首次出访中,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10月份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文莱、 泰国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11月,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外访,媒体亲切称呼其为"超级推销员"。新一届政府为什么选择"务实"外交,李克强则直接给出了答案:"共赢"。

    去年,总理李克强履新后的首次出访选定4个国家: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从2013年5月19日至28日,耗时9天,这也是他上任后至今历时最长的外访。有媒体将此次出行形容为"印巴串门,瑞 德洽商",并称此访传递出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外交运筹方面更加积极主动的信息。在印度、巴基斯坦这两位邻居家"串门"时,除了首都新德里,李克强还特意访问了印度商业之都孟买。而访巴期间,李克 强签署多个经贸协议,中方投资贸易促进团也同期赴巴。

    一年的3次外访中,李克强在维系友好关系的同时,更注重解决问题,加强合作,用外交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去年10月,出访越南,中越海上共同开发自此破冰。11月,出访罗马尼亚时,李克 强在诸多的会见后,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一场关于高铁的展会,并力挺中国"经验成熟、性价比优势明显"的铁路建设能力。有媒体因此给予了这位新总理一个亲切的称呼:超级推销员。

    应乌干达国民议会议长卡达加、尼日利亚国民议会参议长马克和众议长坦布瓦尔、斯洛伐克国民议 会议长帕什卡、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于2013年9月16日至25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 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应芬兰议会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于2013年5月30日至6月1日对芬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赫尔辛基 分别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特、总理卡泰宁,与议长海内卢奥马举行会谈。应瑞典议会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于2013年6月1日至4日对瑞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斯德哥尔摩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 古斯塔夫,与议长韦斯特贝里举行会谈。

    应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乌克兰地区党、斯里兰卡外交部、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的邀请,中共中央 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于2013年9月4日至12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张高丽副总理2013年6月19-22日访问俄罗斯,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应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兼国家 安全统筹部长和内政部长张志贤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于2013年10月20日至23日访问新加坡,并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次会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中新天津生 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 page3_1

    不打领带的外交

    2013年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中美元 首首次面对面进行接触。不过,此次会面受到全世界瞩目,其原因恐怕更在于,它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正式访问,而是一次"不打领带的庄园外交"。两国领导人在草坪上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被称为中美外 交史上的一次创新。

    "庄园外交"在西方国家之间比较常见,它常常出现在关系较好的国家之间,或用于特别的时刻。西方国家领导人大多有属于自己的假期,把假期发展成一种远超国事访问的礼遇,美国总统富兰克林• 罗斯福对此贡献良多。从罗斯福到奥巴马,邀请别国政要到庄园休假,闲聊中寻找共识,几乎成为美国外交规格最高的一种形式。

    其实,此次"习奥会"并非中美首次进行"庄园外交"。早在2002年10月,江泽民同志到智利参加APEC会议时,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就曾邀请江泽民到他的老家得克萨斯州的农场,这其实也是一次"庄园 外交"。

    6月7日至8日两天中,在安纳伯格庄园静谧的环境里,在和奥巴马等美方政要的进一步接触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展现了自己的自信、开放、坚定、智慧、包容,也进一步增进了同奥巴马的相互了解… …开诚布公的对话,坦诚深入的沟通,使中美两国元首的"庄园会晤"富有成效,取得了重要积极的成果。

    专家评论说,庄园外交作为传统外交的补充和发展,作为一种灵活的会晤形式,能否发挥"锦上添花"的效应,关键取决于相关方的战略需要。

    page3_1

    中国外交新名片

    11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欧亚之行回国,在出访的120小时里,李克强安排了53场外交活动。在紧张的行程中,李克强不 忘推荐来自中国的产品。在这些产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高铁"。总理的"推销",让中国高铁概念股集体飙升,"南车"、"北车"涨逾5%。

    其实,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之后,已经多次扮演"超级推销员"的角色。10月份,李克强和泰国总理英拉一起在泰国参观了中国高铁展。他对英拉说,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 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

    总理的"新角色"受到舆论的关注,其务实的姿态也受到好评。评论认为,中国外交正在与国际接轨,并开始摆脱"衬衫换飞机"的模式,进入"高铁换牛肉" "高铁换大米"的新时代。"高铁外交"紧扣双 方经济发展,相比"乒乓外交"和"熊猫外交","高铁外交"更重双赢。

    事实上,领导人在对外交往时推销自己的国家和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司空见惯。各国领导人推荐的产品小到香肠,大到飞机。12月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来华访问的第一天,中英就签署了10份合作文 件,包括捷豹路虎签署的价值45亿英镑的在华销售合同。一向严肃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经充当"战机销售员",竭力推销俄制先进战机"苏-35"和"米格-29"。

    在资深外交家、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的印象中,中国总理在出访的时候专门"推销"或者宣传一个特色产品,非常罕见。过去中国领导人出访也会与他国签订合作项目,但是类似这种展览 式的推荐,确实不多。这可以说是李克强总理的一个鲜明特色。

    page3_1

    “中国梦”和“世界梦”相通

    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理念,始终贯穿习近平的执政视野。"中国梦"提出之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大外交场合进行阐述。让世界了解 和平发展的"中国梦",并与世界人民产生共鸣,这种做法可以称为一种新型的“梦想外交”。

    3月25日,习近平在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时,就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强调,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 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月7日下午,中美两国元首第一次会晤,双方就各自国内发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表达了中国一如既往坚持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国将坚 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四重身份的国家:社会主义中国、东方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新兴国家。中国的多重身份,折射出中国梦的多重内涵,决定了中国梦不只是单纯的中国的国家梦、民族梦、人 民梦,也是世界梦、文明梦。这是"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时代回响。

    中国梦和世界梦相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page3_1

    中美元首夫人联袂促动新活力

    中美“熊猫外交”始于上世纪70年代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里程碑式的访问之后。不久前,中美元首夫人联袂让“熊猫外交” 重新焕发活力。

    12月1日,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出生的大熊猫"美香"的幼仔"宝宝"满百日。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近日分别在视频中为大熊猫百日庆祝暨命名活动送上祝福。

    视频中,手拿一只玩具熊猫的彭丽媛站在竹子前面,提到2010年"宝宝"的哥哥"泰山"离开美国的情形。她说,美国民众顶着严寒,冒着风雪,在华盛顿动物园为"泰山"返回故乡自发送行,依依惜别的 场面感人至深。彭丽媛表示,大熊猫是中国国宝,也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至爱。30多年来,中美两国在大熊猫保护领域开展了众多成功合作。"美香"幼仔是两国科学家联手合作的结晶,更 是两国人民爱心的使者、友谊的见证。这次"美香"幼仔百日庆祝活动再次证明,中美两国人民心相通、梦相连,都珍惜和热爱我们共有的这个星球,都在追求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手同行。 祝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根深叶茂。

    米歇尔在贺词中回顾了1972年中国赠美首对大熊猫落户华盛顿动物园的经过,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与美国人民分享这种珍稀动物带来的愉悦,表示大熊猫已经成为两国关系日益密切的象征。多年来 中美两国围绕大熊猫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科研合作,"美香"幼仔将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联系的共同纽带。

    page3_1

    创造中国外交新空间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生态外交空前活跃,已完成从国际关系边缘向中心的转移,成为主流的外交形态。所谓生态外交(亦称环 境外交),是指以国家为主的各种国际关系行为体围绕生态环境领域所展开的外交活动的总和,是为推进全球和地区生态环境的国际治理,维护各国环境合法权益而进行的双边和多边环境合作、国际交 流和外交博弈。

    生态外交并非新生事物,如果从1900年召开的非洲动物保护国际会议算起,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随着国际力量多极化和均衡化的发展,传统上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生态外交格局开始扭转。2013年11 月联合国华沙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代表最后的"讨价还价"将生态外交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史上最强台风"海燕"并未给此次华沙气候大会带来紧迫感,菲律宾代表的痛哭失声和绝食请愿,都没能感化对历史排放问题一直回避的发达国家。上百家NGO以离场对拖沓和缺乏进展的谈判表示抗议 。最终,大会延迟了30个小时才落下帏幕。这场耗时两周的谈判,只达成一项缺乏力度的协议。190多个国家同意准备为将于2015年通过、2020年开始实施的全球新减排协议作出"贡献"。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上,中国越来越抢眼。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中国虽然仍是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但碳排放的增速正在放缓。201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了1.4%,达到316亿吨,中国占了其中 的3亿吨,但这已经是过去10年中国给出的最低数字,反映了中国采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减排努力。

    page3_1

    让“网络外交”更精彩

    9月16日晚,名为"尼古拉斯马杜罗"的新浪微博账户开通,并发布第一条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微博!”两天后的18 日,马杜罗的微博得以认证。三天后,马杜罗来华进行国事访问。马杜罗是第一位现任外国国家元首在新浪开通微博。

    无独有偶,12月4日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也正式开通新浪微博,以“英国首相”命名并得到官方认证。卡梅伦也是欧洲国家中首个开通微博的最高领导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机构通过微博宣传执政理念,有时也为政要的访华制造声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300名外国政要在中国开通个人微博,包括美国几位州长、伦敦市长候选人、 波兰前总理、澳大利亚前总理等,而开通官方微博的外国机构、驻华使馆则超过200家。

    "网络外交"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外交方式,“微博外交”则是一种具体的网络外交方式。作为国际互联网的发源地和网络应用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最早运用"网络外交"。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时 任国务卿希拉里大力推行“巧实力”策略,格外重视“公共外交”,而美国非常成熟的信息网络技术正好为此提供了便利平台,由此催生了"网络外交"一词。

    与传统外交工具相比,网络外交具有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信息更全、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明显的优势,是美国发挥"软实力"作用的最佳途径之一,因此深受美国部分战略家和政治家的青睐。

  • page3_1

    中国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的努力取得新成果

    外交部长王毅在“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上讲话时指出,一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力遏制了个别国家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和海 洋权益的非法行径。同时,我们主张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找妥善解决办法。中方同东盟国家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文 莱、越南就推进共同开发与海上合作达成一致,维护了南海的和平稳定。

    page3_1

    在钓鱼岛等事关主权的原则问题上,中国绝不含糊,与日本右翼势力针锋相对。中国公务船赴钓鱼岛海域巡航,临近年末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 区,有力捍卫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效加强了空防安全。中方举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5周年纪念活动及北京-东京论坛等民间对话交往活动,则体现了习近平和中国政府对日政策的一贯性。

  • page3_1

    频繁的元首会晤见证中俄关系扎实前行

    2013年3月,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成功对俄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于2013年3月27日在南非德班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出席会晤的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巴西、印度和南非领导人。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二次会晤普京总统。

    时隔近半年,在收获的季节里,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于2013年9月再次来俄,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并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2013年的第四次会晤。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介绍说,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 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和支持。

    各领域合作齐头并进

    在国际经济形势不利的大环境中,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仍达到近900亿美元,保持1.1%的增长势头,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俄方对华增供原油等一批大型项目上马。 中俄均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国际领域战略协作成效显著。双方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及叙利亚危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的沟 通与协作。

  • page3_1

    中美进入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

    回望这一年中美关系,最大亮点当属两国元首2013年6月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称之为"中美领导人在换届后重要战略时机采取的历史性举措"。

    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是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体现了中美领导人都有不走历史上大国冲突老路、开创大国关系新模式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 当。

    从交往频度看,2013年中美有春季、冬季两个互动高潮。前者始于中国全国两会之后,以中美元首通电话开始,之后一个月余,美国财长、国务卿、参联会主席以及基辛格、保尔森等卸任政要先后 访华。冬季的交往热则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还是美国财长打头阵,以总统特别代表身份专程来华"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随后,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举行、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以及年底的中美商贸联委会。

    从领域上看,长期被视为中美关系"软肋"的军事关系2013年亮点频出。两军各种交流互动多达60余次,中国国防部长、海军司令访美,美参联会主席访华,两军还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和 海上搜救方面的3次联演联训。

    安全方面,中美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保持沟通,密切协调。两国的合作从朝核、伊核到叙利亚危机,从传统安全到非传统安全,已覆盖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唯其涉及面广,所以不时出 现矛盾和博弈,但诚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所言,"中国和美国无法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但如果没有我们的合作,就很难解决任何问题"。

    展望未来,中美双方只有相向而行,良性互动,才能在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走出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

  • page3_1

    中国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时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一年来积极参与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公平正义,反对战争和强权:2013年12月,中国海军参与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工作,为保障叙化武销毁顺利进行,为叙利亚问 题政治解决创作了有利条件;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中国也始终保持积极的、建设性的磋商姿态,遵循"三大原则",扮演了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在这样正确的外交政策下,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关系近年取 得飞速进展。

    中国是亚洲安全稳定的建设者。在处理朝核问题上,尽管朝鲜半岛多次经历危机,但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积极斡旋,使中国本身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器,也成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 动力之一。中国还将继续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调立场,为重启六方会谈铺平道路,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东北亚长治久安不懈努力;中国还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从2001年阿富汗 临时政府成立起,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阿方提供支持援助。2014年,中国将承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充分体现中国对阿实现平稳过渡和重建发展的支持,及对推进涉阿地区合作的支 持。

    中国是国际发展事业的贡献者。中国积极推动达成WTO诞生18年来首个贸易协定,为这一全球贸易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积极参与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出中 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中国领导人还积极参东亚峰会、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等,大力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2月21日,中国智库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指出,中国国家形象整体趋于稳定,负责任大国形象正在逐步树立。中国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个锐意改革的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 page3_1

    奋力开创周边外交新局面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周边外交打开了崭新局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历来倡导“周边是首要”,因而高度重视周边外交。但在"周边是首要"之前,还有一句"大国是关键",即是说,周边外交 重要,但一向排在大国外交之后。引人注意的是,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周边外交的重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首要"地位进一步突出。

    2013年10月,新一届中央领导更是专门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对周边战略目标、外交方针和工作思路进行了科学部署,明确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提出“丝绸之 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外交倡议,引发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高度关注,安定四邻、巩固周边,开创了中国周边外交的新局 面。在此前后,中央领导人相继出访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周边国家,周边国家一些领导人也络绎不绝地到访中国。一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互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最有代表性的事件 是,2013年10月22日,印度、俄罗斯、蒙古国等国领导人同一天抵达北京,到中国访问。

    2013年12月16日,“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将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2013年“中国周边外交开创出新局面。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 展繁荣之基。中国新一届政府把周边外交放在外交全局中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上。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访首站都选择了周边国家,中国同周边21个国家开展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交往, 基本实现了高层交往全覆盖。一年来,中国积极践行惠及周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有力加强了同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坚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的相处之道,深化了 同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中国大力倡导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地区精神,推动10+1、10+3、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等各种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作出了重 要贡献。今年10月,中国召开了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今后5-1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为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 page3_1

    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外交继续向前推进。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发展中国家一向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并重,故有“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之说。十八大召开一年多来,中国对发展中 国家的外交又有新的突破。一方面,中国以周边外交为“首要”,而周边国家绝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因此,周边外交与发展中国家外交异曲而同工、交相辉映。另一方面,十八大召开一年多来,中 国尤其加大了对非洲、拉美以及对中东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力度,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中国领导人在一年里访问了非洲、拉美、中东等地区的数十个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也连续 不断到访中国。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战略合作关系由此大踏步向前推进。

    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础,能否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直接决定着中国外交全局。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足迹踏遍非洲、中亚、东南 亚和拉美国家,提出正确义利观,强调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巩固了传统友谊,赢得了真诚伙伴。

    2013年3月,习近平履新后首轮外访的4个国家中,有3个就是非洲国家。其间,他会见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宣布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新措施,并首次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四字箴言。非 洲国家领导人有力批驳所谓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谬论。5月底,习近平展开对拉美三国的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与加 勒比地区8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谈,宣布支持加勒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

    “发展中国家外交”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外交基础不断巩固。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南非与刚果(布)三国,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对发展中国家扎堆的非洲的格外重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 国家,中国永远“不忘本”,将继续在国际社会中为发展中国家说话。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峰会,体现了新时期中国的多边外交更加强调借由新兴大国战略协调以改革国际体系。习近平主席访 问拉美三国,增进了相互信任,推进了务实合作,促进了民间交往,开拓了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