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简介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 简称AIBD)是亚太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广播电视国际组织,其宗旨是通过为会员国提供广播电视专业培训、政策咨询和举办国际论坛、媒体峰会等活动,增进相互理解和交流合作,提升亚太地区新闻媒体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的共同发展。

      AIBD成立于1977年,总部设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其会员主要来自亚太经合社会组织成员国的政府广播电视机构。AIBD目前有来自中国、法国、韩国、新加坡、伊朗、印度、印尼等26个成员国的43个正式会员、76个联系会员。此外,国际电联(ITU)、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亚广联(ABU)也是AIBD重要的合作伙伴,每年作为观察员出席AIBD大会及其举办的重要活动。

      我国于1988年成为AIBD正式会员,双方合作关系良好。近年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多次与AIBD合作举办讲习班及其他交流活动,迄今有近两千人接受过AIBD的各种培训,对提升我广播电视人员专业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连续多年担任AIBD理事,积极支持AIBD开展工作。
AIBD现任主席是马尔代夫旅游艺术文化部长托易布·穆罕默德·瓦希德,主任是伊朗人贾瓦德·蒙塔基(负责日常工作)。

      我国曾于2001年7月23日-27日在北京承办了第27届AIBD管理委员会会议,来自19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的近6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该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