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狮子座流星雨昨晨失约 都怪浮云太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18日,可 以 看 到 继2001年以来近10年最大一次狮 子 座 流 星雨。”近日,很多天文爱好者蠢蠢欲动。昨日凌晨5时过,正是“流星雨”驾临的时间,不过,相较于很多“粉丝”热情地半夜守候,这场狮子座流星雨却并没对成都粉丝们太 “给力”,太多数人表示什么也没看到。

  半夜看“流星雨”全寝室睡过头

  根据天文专家及气象专家公布,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极盛期出现在北京时间18日5时15分左右。还有媒体报道说,这是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狮子座流星雨,并且“如果错过今年,要等到狮子座流星雨的数量由衰转盛,至少要等10年。”

  因此,昨日一大早,在成都西华大学、电子科大及部分居民小区内,一些天文爱好者纷纷早早起床,想目睹这一美景。不过,5时15分、5时44分、5时51分……几个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间渐渐过去,大家并未发现流星雨的身影。

  随后,一些粉丝纷纷在网上发帖,“控诉”流星雨“放鸽子”、“不给力”。网友“樱桃老丸子k”还愤愤不平地在网上发微博:“今早5点起来看流星雨,结果渣渣都没看到个,而且直接导致全寝室睡过头。”

  浮云太多成都难见流星雨

  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昨日早上5时许,成都气象情况为“阴天”,“满天云层,怎么可能看得到流星雨!”

  “成都一进入冬季,像前天那样的放晴机会少,而雾霭天气多。”昨日,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教授、成都UFO研究会理事长林光旭表示,从成都范围来看,全年放晴的时间为110天左,右,并主要集中在夏秋季节,冬天用肉眼看星星的机会很少,一冬只有3-5天左右。“看流星雨主要靠肉眼,望远镜等设备的意义并不大。因此冬天在成都观看大规模流星雨、慧星的可能性并不大。”林光旭说。(杨琴)

  七嘴八舌

  网友“叶利蛟”:起了个大早,别说流星雨,连一颗星星都没看到!成都的天啊,太让我失望了。

  网友“程悥恩”:好多人在说凌晨5点能看到流星雨。但是早上醒来看了哈窗外……一片漆黑,什么都没有……有些失望。

  网友“乐瑶Queen”:我一直都想亲眼看一次流星雨,许一次愿。但是四川盆地的浮云实在是太多了,这个遗憾已经持续了很多很多年……

  追星提醒>>>

  天文专家表示,未来一周内,只要天气适合,都是观测狮子座流星雨的好机会。观测时一定要选择四周开阔的地区,还要尽量避开城镇灯光的影响。

    狮子座流星雨闪耀夜空 揭秘其出现原因

  每年的11月中旬都令天文爱好者期待,因为狮子座流星雨来了。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5时15分左右。仍有许多天文爱好者冒着严寒仰望着天空一睹“天文盛况”。不过,狮子座流星雨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

  流星通常是单个零星出现的,彼此间无关,出现的时间和方向也没有规律,平均每小时可看到10条左右,称为偶现流星(又称偶发流星)。有时候在天空某一区域某一段时间内流星数目会显著增多,每小时几十条甚至更多,看上去就象下雨一样,这种现象称为流星雨。特别大的流星雨又称流星暴。流星雨是一大群流星体闯入地球大气的结果,这种成群结队的流星体称为流星群。

  通常认为流星雨的出现与彗星有关。彗星是太阳系内一类奇特的天体,它在远离太阳的时候表现为一颗彗核,直径几公里或更大些。一旦接近太阳,在太阳辐射的作用下,由于彗星核物质的气化会形成巨大的彗发和长长的彗尾。流星群便起源于彗星散射出来的物质碎粒或是瓦解了的彗核。

  每年11月14日至21日,尤其是11月17日左右,都有一些流星从狮子座方向迸发出来,这就是狮子座流星雨。天文学家现已清楚,形成狮子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1866年发现的坦普尔-塔特尔彗星。

  这颗彗星绕太阳公转,同时,它不断抛散自身的物质,就象洒农药那样,在它行进的轨道上散下许多小微粒,但这些小微粒分布并不均匀。有的地方稀薄,有的地方密集,当地球遇上微粒稀薄地方,出现的流星就少,遇到密集的地方,出现的流星就多。这些小微粒很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慢慢飘散,但在彗星回归时,地球会经过它近期释放出的颗粒稠密区。地球上的人们便会看到大规模的流星雨。由于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的周期为33.18年,所以狮子座流星雨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流星雨,它的的周期约为33年。

  大名鼎鼎的“狮子座”流星雨并不是“狮子座”上的流星雨。“狮子座”上即使有流星雨,在地球上凭肉眼也看不到。“狮子座”流星雨是由一颗叫做“坦普尔·塔特尔”的彗星所抛撒的颗粒滑过大气层所形成的。因为形成流星雨的方位在天球上的投影恰好与 “狮子座”在天球上的投影相重合,在地球上看起来就好像流星雨是从“狮子座”上喷射出来,因此称为“狮子座”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