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庙乡公示开支致经费申请难 招作秀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3月,本报曾经报道,四川巴中市白庙乡政府开始定期通过网上公示,公开上月的公共业务开支明细表——大到公共事业开支,中到接待上级领导的烟酒钱,小到一两元的买纸钱,细得不能再细。广大网友无不啧啧称赞,称其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并呼吁该乡的领导能够持之以恒。

  白庙乡政府也的确在坚持。5天前,他们又对5月份的支出进行了网上公示。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该乡党委书记说,自从“全裸”之后,领导都“不敢”来了,工作不好开展。

  赞!

  买纸杯、买烟酒接待

  穷乡僻壤支出“全裸”

  白庙乡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东北边缘山区,全乡11000余人,农村人口约占95.5%。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3393元,生活水平较差。当地经济和社会的正常运行,主要倚赖上级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因此,乡领导能否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帮老百姓用好每一分公家的钱,便显得尤为重要。

  让白庙乡这个贫困乡出名的,是今年3月份出现在各大网络论坛上的“宣传帖”,宣传该乡财务“全裸”的情况。网友们津津乐道,虽未经严谨的考证,但白庙乡“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美名从此传开。

  白庙乡的确“裸”得够彻底,记者登录其官方网站,在“政务公开”一栏,置顶公布着《白庙乡2010年5月公业务费开支统计表》。虽然是5天前刚刚公布的,浏览次数却已将近800次。

  点击打开《统计表》,是一长串密密麻麻的明细记录,非常细致。每笔钱的编号、使用时间、金额、类别和使用事由一览无余,每笔钱是谁领的、谁审批的、谁能证明、又是谁具体安排的,相关责任人的姓名均一一公布。

  根据该《统计表》,白庙乡政府上月的公业务支出累计46522元。其中,两次招待领导考察,一次是“政府来客”,一次是“区级部门来乡检查工作”,分别花了180元和240元。有些开销小得几乎不值一提,如5月份买了三次纸杯和水,总共花了141元。

  有四笔支出值得商榷,5月11日,该乡的村社干部回乡参加环境整治,买了69元钱的烟,由乡政府埋单。5月18日,乡政府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又买了3包烟,花了30元。这两笔买烟钱都在公告中被纳入“会务费”。有些网友对公款买烟表示不解;而有些网友则认为,“要做好农村工作,没有烟是不行的。况且这些烟都不贵,政府又敢公开,应该没什么问题。”

  除了两笔买烟钱,该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还用公款买了两次酒:一次是5月8日召开人代会,乡政府工作人员买了245元的酒,这笔开销被纳入“会务费”。另一次是5月11日,某区级部门来乡,工作人员买了260元的酒,这笔钱被纳入“生活费”。《统计表》的落款处写有乡党委书记的名字:张映上。决定财务“全裸”的,正是这位白庙乡的一把手。

  意外……

  领导“不敢”来了

  申请经费无人问津

  从公布的《统计表》中,你不难看出白庙乡领导班子财务“全裸”的决心,某种意义上,他们甚至有些“不讲人情”。5月份的表格上白纸黑字地记录着5月11日区级部门来乡检查工作,乡政府花了240元的招待费,并买了260元的酒。再看4月份的表格,4月27日,“市领导来乡购水购烟”,花了30元。“上面来领导了,你买包烟买瓶酒接待一下很正常呀,中国人向来讲究好客,何况来的是领导。可你有必要写那么细吗?领导看到能高兴吗?虽然没有具体写哪个单位、哪个领导,可时间记录明确,一查就知道。领导还敢来吗?”网友“秋风声”认为白庙乡的这一做法太过极端,冷冰冰的不近人情。

  “秋风声”说得没错,虽然财务公开是政治文明的必要条件之一,但当白庙乡只是作为一个孤例而存在时,问题随之而来。乡亲们说:“账务公开当然是好事。既然政府有勇气把账‘全裸’了,为什么就不能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做几件实事呢?把我们吃水的问题、用电的问题、道路硬化的问题给解决了。”据了解,该乡五村有4个组的村民面临“喝水难”的问题,亟待政府牵头解决。

  乡亲们认为,乡政府勤俭节约并不能必然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关键还得靠上级领导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投资、帮助。这也正是让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头痛的事情。他清楚地知道,解决乡亲喝水、用电和修路的问题,大约需要1600万元,除非上级拨款,贫穷的白庙乡根本不可能筹到这笔钱。他拿着巴州区主要领导的批示到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却一无所获,财务“全裸”后他东奔西跑了两个多月,没有一个部门拨给他一分钱。不拨款的理由形形色色,没有人能摸清其中是否有财务“全裸”的因素在里头。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自从财务“全裸”之后,上级领导“不敢”来了。白庙乡乡长欧明清说,白庙乡政府“裸账”的消息传开以后,到白庙乡的上级部门工作人员比此前减少了一半。即使去了,七成以上也都是来去匆匆,不在白庙乡吃饭。“有些区级部门到乡里来调研,都已经中午十一二点了,他们宁可饿着肚子也坚决不在那里吃饭。”欧明清认为,财务“全裸”让不少客人望而生畏,“生怕自己的开支被公示在网上”。

  作秀?

  “全裸”还是“半裸”

  穷乡僻壤能有多少网民?

  熟谙财政的人多半不会认为白庙乡此举算得上“全裸”,因为它公开的只是“公业务费”,更“大头”的总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均无公开,例如修乡村公路的集资款。

  另据了解,虽然该乡财务网络公示已经形成制度,但乡政府并未把“张榜公示”进行制度化。而在这个地地道道的农业乡,能有多少乡亲有上网的习惯和条件,也是个问题。

  因此,白庙乡此举也招来了“作秀”的质疑。

  点评

  “哥公布的不是财务,是寂寞”  

  网友“燕语轻轻”:“众人皆穿衣惟他独裸,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网友“想起明朝那些事”:“不是就该这样吗?法律有规定上级领导来视察当地政府要接待吗?人家美国总统到各州视察,市长还可以视而不见呢。”

  网友“海脚七号”:“自下而上难,什么时候省一级的经费透明了,再往下推就快了。”

  网友“烟刀20080”:“提拔该乡长到证监会就尽其才了。”

  网友“风haigang”:“正常开销群众也是理解的,这说明官员心理素质差。”

  网友“yys”:“白庙乡的书记、镇长应当做点符合中国国情的实事。”

  网友“大头鱼”:“哥公布的不是财务,是寂寞。” 文/本报记者 张强

责编:滕雪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