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为实现"天下无贼" 村民轮流值更[组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村民用铜锣传递平安音符

穿梭在田里地头的平安车

村民“自保”受到警方认可

  核心提示:“哐——哐——哐——”,一阵阵清脆的锣声,打破了山村深夜的宁静;悠扬的锣声在小村畔、在山峦间悠悠回荡,这不是耍社火,也不是舞龙灯——而是象征河南三门峡卢氏县官道口镇秋凉河村上村组平安的音符。为了实现真正的“天下无贼”,这个只有27户的小山村轮流“值更”,从成立至现在的7年中,全村没有发生一次治安事故,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和赞扬。

  27户村民轮流“值更”的背后

  卢氏县官道口镇秋凉河村上村组地处伏牛山与崤山交汇处,群山交错,人烟稀少,且处于卢氏、灵宝、洛宁三县结合部,历来是治安薄弱区。特别是1998年209国道改建贯穿这里后,盗贼更是横行不羁,不仅村民们人人自危,就连往来者也谈贼色变。

  “由混乱到平安,只源于民心思安”。上村组组长韩光东告诉记者说。2002年年底,村民们去镇上赶集购年货,结果就有四户人家被盗,上村组“贼多”的新闻很快就被传播开来。外面的亲戚让顺车捎东西,司机都不敢在村里停车,一直要开出去很远。

  时任上村组组长的韩光东得知这一情况后,心里煞是着急,同时也为了让乡亲们过个安生年,他就挨家挨户动员,准备成立义务治安巡逻队。一件新事物的诞生,往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历程。一开始,人们并不理解韩光东做法,认为那是瞎扯淡。经过他三番五次的上门做工作,大部分群众同意了。然而,每户一天一夜的巡逻却很难落实,特别是夜间。为了增强巡逻队员的责任感,他制定了严格的奖罚措施,并认真执行。

  半年后,当村民们真正享受到“天下无贼”的快乐时,全组27户村民才对韩光东的做法欣然接受,每户负责巡逻一昼夜,轮流进行,大家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上村组义务巡逻的做法很快得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的认可,在当地派出所的帮组下,这里的治安状况很快发生了好转。冬去春来,到2003年4月,这里就成了真正的“平安区”,别说是贼,就连小偷小摸也销声匿迹了。7年来,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由于受到上村组的影响,附近的居民组治安形势也明显好转。

  村民从“自保”到“编外警察”

  自己的家园安全了还不够,还要顾及更多的地方。慢慢的,平安小村——上村组的大名就在附近传开了,外组村民有了纠纷也来这里“求助”,就连灵宝市和洛宁县的群众也常来这里学习取经。

  为了名正言顺开展治安管理工作,2007年10月3日,韩光东代表村民向官道口派出所建议,要求成立秋凉河警务室,卢氏县公安局很快就批准了,韩光东从此也成了被认可的编外警察。

  作为一名编外警察,他不但不领一点工资和补助,还要常常贴钱。但老韩却无怨无悔——好在他现在没有负担,前些年种地有2万元的积蓄,加上两个在郑州工作的孩子对他都很孝敬,老韩的手头还算比较宽裕,他常常自己出钱购置巡逻和办公用品,并奖励巡逻和治安先进分子。

  在编的警察60岁都已经退休了,老韩今年已经64岁了,但他自己却风趣地说:“我现在正是干事业的黄金季节!”虽然每天处理的都是村民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说小事处理不好就会演变成大事。昨天刚送走洛宁县两户耕牛纠纷,今天上午又处理好了灵宝市村民的核桃树苗争执事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韩利用自己的威信和掌握的法律知识,这几年为本镇和外地群众解决了120多起纠纷。官道口镇派出所所长季天成高兴地说,去年老韩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年“七一”将正式转正。官道口镇党委书记孙会芳说,韩光东组织起来的义务巡逻队,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能坚持这么久,实在难能可贵,他们也为打造平安乡村、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现在的上组村,像韩光东这样的编外警察越来越多。

  为外地司机撑起一个“家”

  每当子夜或凌晨,一阵阵响亮的锣声都会准时响起——“哐——哐——哐——”……这种独特的声音被过往的司机们称为“平安锣”。

  2003年7月,巡逻队队长韩光东花152元买回一面铜锣,规定巡逻队员每天夜里23点和凌晨3点必须敲响,用锣声为村民报平安并震慑不法分子。渐渐地,长途司机开始在这里歇息,因为在这里停车休息,货物绝对不会有任何丢失,比在专门的停车场都安全。湖北省郧县司机李明军说,晚上跑车累了,他常常在这里停一下,老韩家里总是备有干净的被褥。

  山西省晋城市运输公司的王师傅说,这里已经成了长途司机最温馨的家,这些年,他们一行拉矿的司机经常在这里歇息,乡亲们的一杯水,一句问候,一句提醒,都亲切的不得了。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