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质量报告]长高背后的隐忧(2009.09.2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在前几周的节目中,我们关注了目前在我国青少年中存在的性早熟、视力下降、忽视牙齿健康等问题,这些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和孩子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究竟什么样的孩子才能称得上是健康的孩子?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见仁见智。不过,我相信很多家长会觉得:长得高、长得健壮的孩子就能算得上是健康的孩子。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配音:
    每年暑假,在各大医院的儿科以及一些专门的矮小门诊里,总聚集着一些带孩子就诊的家长,他们对孩子的身高十分关心。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  余素明
    身高的问题,现在就是我们的门诊的病人的增加的数量,也逐年在增加。我想这个原因可能有这么几个,一个是整个我们的中国,就是现在社会,往前进步,发展。那么我们的儿童的,他们的营养状况,也得到很好的关注。所以他们的身高呢,也在接近于世界的青少年的身高,往这方面发展。所以这样的话,为我们带来的一些矮小的,相对矮小的孩子们家长就比较有压力了,就觉得我的孩子会不会长不到那么高,别人的孩子长的很高啊。那我们的孩子是不是矮了。
配音: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记者遇到了前来就诊的小华和她的母亲。
同期: 小华的母亲
    平时出去带着孩子,人家看到孩子都问,说小孩几岁了,有4岁吗?其实我们已经快6岁了,所以心里挺不舒服的,挺担心的。
配音:
    在医院的理疗科,医生采用最精确的无创双光子放射法测试小华的骨龄,结果显示她的身高发育正常。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理疗科主任  李玲
    基本上她发育是正常,因为她的年龄也就在6岁,我们测定她的骨密度在6岁零5个月  基本上是这样的  因为我们的生长有的是早生长,有的是生长晚生长,基本上是相符的。

配音:
    在临床上,专家发现,经过检查后属于个子矮小的孩子并不多。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  余素明
    基本上可以看到有这么一个趋势,比如说我们调查9万儿童,那么就大概有因为矮小的情况大概有3%的发病率。
配音:
    专家介绍说,虽然真正个子矮小的孩子只占很小的比例,但现实生活中,家长对孩子的身高往往格外关注。生怕自己的孩子在身高上输给同龄的孩子。
    在记者针对孩子身高问题进行的60份问卷调查显示,百分之百的家长对孩子的身高十分关注,这些问卷调查还显示,87%的家长认为,钙对孩子的身高发育起决定作用。百分之百的家长表示,一定会给孩子补钙。
同期:   家长
    钙不是必须要补的嘛,我觉得是。
    记者:你觉得补钙跟孩子的身高的,长高有必然的联系吗?
    我觉得有。
配音:
    在北京的一些药店里,货架上补钙制剂直线上升的销量客观表明,家长为了让孩子能长得更高一些,十分舍得投入。
同期:药店营业员
    每月递增。可能说个别品种是减的,但是总体销量是递增的。
    记者:大概要递增多少呢?
    一个月递增3%到5%吧。
配音:
    不过药店经营者发现,很多家长购买补钙制剂的行为很盲目。
同期:药店负责人
    现在许多家长,从关心孩子的角度来说呢,都到药店来购买这些产品,但是他们可能对这些产品的用量啊,服法啊,可能都不是很清楚。
同期:药店营业员
    一般的都认为是说,小孩长不高就因为缺钙啊,挺多的,听广告宣传也是一部分。另外就是,现在也盲目地补钙也是一部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