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为了兄弟的兄弟(2010年2月26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今年的二月十号,是腊月二十七了。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处处充满了喜气。但是在一条高速公路上却发生了一起车祸。在这起车祸当中,一家五口全部遇难,一个巨大的悲剧,但是却意外地留给了我们一个光明的尾声,还有它带给人无尽的感慨,先来了解这个故事。


弟弟孙东林:
    哥哥在九泉之下也安心了,这有我呢。

    昨天孙东林接到了开封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出示的尸检报告,他的哥哥孙水林一家五口,全部因车祸重伤致死。悲痛之余,唯一能让他觉得宽慰的是,哥哥生前没来得及发出去的工人的工钱,他已经替哥哥全部发完。
    大雪沸沸扬扬,回家的路清清白白。
    孙东林的哥哥孙水林,在北京做建筑生意,雇了一些武汉老乡。为了赶在大年三十之前,给手下的民工发放工钱,哥哥孙水林筹集了26万元,冒雪躯车回武汉老家。腊月二十六那天,是孙东林最后一次和哥哥相见。
孙东林:
    他说得赶紧回家,我说不是说好了吗,明天早上四五点出发吗?他说不行,那明天大雪封路就回不了家了,那到时候大年三十,差工人的钱,不合适。

    没想到这一别竟然成为永诀,由于高速公路路面结冰,在河南境内高速路上发生了重大车祸,20多辆车追尾,哥哥孙水林一家五口不幸全部遇难。
弟弟孙东林:
    把太平间的门一打开,就去看,看到五个,都是我的一家亲人。当时我到了太平间的外面,外面这么深的雪,我就倒在地下,几分钟都没缓过气来。
    孙东林在车祸现场扭曲的后备厢里发现了那26万元,哥哥生前坚守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的原则,孙东林下决心一定要替哥哥完成遗愿,按时发完农民们的工钱,哥哥和弟弟已经天人永隔,但是一场不欠薪的生死接力却就此开始。
领钱的农民工:
    这人已经出了这么大的事,工钱我就不用想了。我就没打算要这个工钱了,可他弟弟说,这个钱是还给你们,你们一年打工的辛苦钱一定要给你们。
    但是哥哥留下的账单已经找不到了,孙东林不知道该给每个人发多少钱,甚至不知道该给谁发钱。于是孙东林让工人凭着记忆领工钱,大家说多少钱他就给多少钱。
弟弟孙东林:
    发26万元发没了,我又从卡里拿出3万块钱发,还是不够,我妈又从楼上拿出1万块钱,发了还不够,我又叫我家里拿了3万6千来了,就说这回全发够了,所有人不欠谁一分钱了。
解说:
    三十三万六千,孙东林东借西凑,终于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把这笔良心账一分不少的发放到了60名农工民的手上,而且虽然账单已经遗失,没有凭据,但工人们领走的钱数和哥哥孙水林生前所说的数目相差不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