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2010年2月10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1+1》。
    春节期间,我们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各种各样的美食,与此同时,人们更加关心怎么能够保证我们的餐桌安全呢。就在昨天,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它的成立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

    对近期发现的使用和销售“问题奶粉”的违法犯罪案件,要彻底追查,对“问题奶粉”要全部销毁,对不法分子要予以严惩。
    昨天,新成立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担任。而他昨天在会议上的讲话,今天也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重点,这种关注所透露出的有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也有近期大家对“问题奶粉”重出江湖的担忧。就在2月3日,陕西省公安部门公布了渭南乳制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调查结果显示,早在2008年被要求排查、清零的10吨“问题奶粉”竟然再次流入了市场,而一条“问题奶粉”再次流入市场的链条也开始慢慢呈现在公众面前。陕西渭南市乐康乳业的“问题奶粉”污染源,是向该市社会人员马双林所购买的10吨奶粉。之后,乐康公司将这10吨奶粉与乳粉掺混成奶粉,其中28吨销售给了广东潮安龙信食品公司,龙信公司又将部分转交给广东真美公司,广东真美公司原本想用购买的3吨“问题奶粉”制作奶糖,但在原料送检时发现三聚氰胺超标。“问题奶粉”没有按规定清零,而是玩起了潜伏游戏,对此经销商的解释引人深思。
声音来源:广东某奶粉经销商
    厂家那边不肯接收,那些是钱来的嘛,那些人肯定想办法要卖出去。
解说:
    更让人担忧的是,陕西渭南市乐康乳业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送检奶粉三聚氰胺项目检验合格。对此,陕西渭南市质监局最新的回应称,该报告只是委托检验报告,而非抽查检验报告,真实、准确,按规定,质监部门只对该样品的检验结果负责。目
    前,销售“问题奶粉”的马双林和乐康公司的两名负责人已被刑拘,各地也纷纷展开了新一轮的整治、彻查“问题奶粉”。公众关心的是,此次三聚氰胺奶粉再次出现在市场,根源究竟在哪里?
    就在昨天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克强副总理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比较稳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食品安全的基础还较薄弱,形势依然严峻。而为这个判断作出注脚的不仅有“问题奶粉”,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历时两年多完成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大,其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43.7%,几乎占了一半,农业源也是总氮、总磷排放的主要来源,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2%和67.4%。
    而农业污染源影响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农作物本身,蔬菜有农药残留含毒,馒头和油条铝超标。近日,广东省卫生厅等部门抽查的节前食品安全结果也令人担心,来自广东27个监测哨点农药监测结果显示:蔬菜,尤其是豆类蔬菜和叶类菜等,以及茶叶是农药残留的高危食品,属于中等毒性或者低毒性。此外,抽检结果还显示,馒头和油条等油炸食品铝超标现象严重,是制作中滥用明矾造成的,长期摄入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痴呆;酒类、调味品也发现了合成色素;熟肉制品中硝酸盐超标。这样的信息无疑在提醒所有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