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2009.02.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两天在中央党校正在进行一个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的 "专题研讨班"。一连三天,胡锦涛、温家宝还有李克强三位中央领导,连续在这个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力度、规模都在以前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我们演播室就特别请到了中央党校的辛鸣教授,我们共同来分析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研讨班,它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关注,为什么会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来举行这么一个研讨班?因为我们知道地方两会刚结束,全国两会还没有召开。

辛鸣(中央党校教授):应该说这次研讨班就像它这个题目所说的,它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这么个专题研讨班。

主持人:实际上的考虑呢?

辛鸣:这个研讨班我个人感觉它有两个方面的背景。第一方面就是我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社会这些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但是这个快速发展背后我们是一种传统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实际上我们中国社会过去的经济高速发展是功不可没的,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么多传统的发展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尤其是我们去年,在2009年我们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我们采取了非常规措施来保增长。尽管我们中央也反复强调保增长要建立在调结构、自主创新基础上保增长,但是由于这种特殊情况和特殊的压力,我们实事求是地讲,不可避免地我们去年一年来的这种保增长过程里面发展方式带有很浓厚的过去的一种发展方式。

主持人:但是这个背景是我们早已经了解到的,因为这一年来一直呈现出这样的一个背景。为什么是这样的高度?为什么中央领导的规格是这么高,而且参加研讨班的听众也都是省部级的领导班?

辛鸣: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由于我们去年在保增长的成效很明显,所以让我们相当多的同志就认为好像我们过去那种发展方式是有效的。确实我们去年一年来我们保增长的成效是很明显的,所以我们很多同志就想我们过去那种发展方式其实还挺好,你看政策能抵御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同志们对转变发展方式就开始有点不以为然,甚至又列入了议事日程?可是随着我们进入了2010年我们看到了很重要的趋势跟变化,2009年的那种经济发展方式再不能持续了,我们再想依靠高消耗来换取经济增长,再想依靠以环境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甚至我们哪怕是以产品低价,我们给国外卖,我们便宜卖他们,国外不仅不领我们情,还给我们扣上倾销的帽子。

主持人:我们听了辛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一下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的具体内容之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个研讨班都在怎样进行着?

主持人:辛教授我们来看一下,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里面按照新华社的稿子说"加快"一词出现了50多次,而且在温总理还有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中也多次提到了"迫切",这给大家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号?

辛鸣:就是我们刚才所讲的,我们中国社会目前的这种经济发展背景让我们再不转变发展方式不行了,再不快转变发展方式都不行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