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语文“失语”(2010.1.2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法国作家都德,在他的名篇《最后一课》里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孩子们,我这是最后一次给你们上课了,柏林来了命令,阿尔萨斯和洛林两省的学校只准教德语,新的老师明天就到。今天是你们最后一堂法语课,所以我请你们一定要专心听讲。”130年的时间过去了,这篇文章即便在今天读来仍然令人感慨不已。而今天我们的谈话就与此相关。


    语文书可以扔掉了,老祖宗的东西没用了,外国人也可以来中国参加高考了。这幅名为语文成高考“最后一课”的漫画,质疑从何而来?原来在上周末在上海市同济、华东师大等六所高校在自主招生测试中,四所学校都不约而同地没有设立语文考试,作为从未缺席过升学考试的一项基础课程,语文的取消或多或少会引起一些不适感,何况英语并没有离场,许多质疑和指责也都随之而来。有人说“这是在搞学科歧视”,还有人说“这是数典忘祖”,甚至有人说“这是不爱国的表现”,对英语享受了超国语待遇感到担忧,用都德的《最后一课》作比较,质疑母语教育的随意偏废。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有的学校是想在高考的科目之外,在自己的自主招生测试过程中,体现自己的独特要求,但是这种独特的要求,由于是放在高考之前进行的,而且它具有一定的筛选功能,因此往往就会受到社会的质疑。
解说:
    不考语文究竟是在传递什么信号?面对着社会上的种种质疑,有高校招办的老师站出来解释说,原因其实很简单,不考语文是因为考太多科目会给考生带来,之所以考英语,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负担之说并非毫无根据,在上个周末举行的清华、上海交大等五校连考,就曾一天之内连考数场,数学、语文、外语样样不缺,从早上八点半一直考到晚上八点,让不少考生叫苦连天、抱怨负担太重,这样看来,似乎此次高校的减负做法也多少可以让人理解,但由于减负掉的偏偏是语文这个科目,又似乎让人难以轻易原谅。草率,短视,不负责任,与法律抵触,与法律抵触,这是上海市政协委员胡光律师对这几所不考语文的高校指责,正在上海举行的市政协分组会议上,这则闹得沸沸扬扬的“语文门”事件,引发了委员们的激烈讨论,有的委员甚至当场拿出手机,查询是哪几所高校。
胡光 上海市政协委员:
    高校如果放弃语文考试,实际上是向社会,还有向基础教育传达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就是语文不重要,应该旅行它的重大社会责任,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信息。
解说:
    随后,胡光律师与其他一些委员拟定了一份提案,指出高校不考语文的做法是与法律相抵触,呼吁重视语文教育,纠正短视行为,截止记者发稿时,在提案上联合署名的政协委员已经达到31名。
胡光:
    他应该认识到我们的语言文字,或者我们的语文教学,是有它的法定地位和法定意义的,通过我们国家的《宪法》、《通用语言文字法》,还有《教育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就是说我们如果轻率地决定语文是不考的,我们和这些法律赋予语文的地位和要求是不相符的。
解说:
    其实上海这几所高校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此之前,重庆大学的自主招生中,理科考试科目就一直未包含语文,而在网上也有很多人站出来,替这几所高校证明。有人说“尊重自主招生,就请尊重不考语文”。还有人说“高校不考不等于不重视”。如今这场关于语言本身的华育交锋还在继续发酵,支持者、反对者都似乎言之凿凿。一次语文考试取消了,却让全社会都走进了考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