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平常心”推动两岸制度化交流(2009.12.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当期节目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您收看今天晚上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关注的是在台湾台中市举行的海协会、海基会第四次会长会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时隔一年,被台湾媒体评论为温情、风度、包容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昨天再次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参加海协、海基两会的第四次会谈,为何而来?为两岸合作和未来而来。看看路边欢迎的人群,看看两会复谈以来已经签署的九项协议和达成的一项共识,再看看一年来海峡两岸发生的深刻变化。时不我待,两会的第四次商谈,又要紧锣密鼓地推进四项协议。

    陈云林一行抵达裕元花园饭店时,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迎接,两位老朋友紧紧握手。欢迎仪式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首先致辞,他说两会商谈已是在平等、互信基础上,促进经贸发展的平台。

江丙坤(海基会董事长):两会过去安排了很多相互的交流访问,也有搭桥的专案,目的就是让两岸的企业精英聚集一堂,交换意见、探讨商机、谋求合作。

陈云林(海协会会长):海协会和海基会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推进,我们签署了一系列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的协议。

    但是正像去年11月陈云林第一次去台湾一样,有些人却是为了另外的目的而来,代表团还没到,民进党就放言要组织10万人上街抗议,并号称要如影随形,全程抗议。于是我们看到,此次两会会谈,有海基会热情的招待,有沿路和会场外民众的坚定支持,更有台湾《中国时报》超过五成受访者赞成的民调结果,当然也有民进党组织一如既往的为抗议而抗议。

    在两会会谈的会场外,防护警察严阵以待,铁丝网也连成了围墙,对此,陈云林说“对乡亲们表达不同意见我们会绝对尊重,对欢迎我来的乡亲我要说一声谢谢你们,我们期待着会谈能获得圆满成功,向两岸同胞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和上一次遭遇“呛声”的经历相比,陈云林表示,我觉得这一次,这些民众和朋友们表达不同意见,比较平和理性。我们这次来,真的是想为两岸同胞再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第二次来台湾代表团依然是带着诚意出发。

    今天,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中市举行正式会谈,会谈前两会领导人的手再次热情相握。陈云林表示,两会复谈一年多来,可以说干了往往需要十年才能完成的工作,秉着善意沟通的态度,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陈云林:对于改善两岸关系,加强两岸民众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促进两岸同胞携手相帮,共度时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原定四项协议,最终达成三项,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剂量检验认证合作。当香槟酒杯再次举起,第四次两会会谈继续以实际行动向历史证明,两岸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主持人:去年11月的时候,陈会长赴台的时候遭遇了“呛声”,这一次陈会长说了这么一番话,觉得这一次台湾的民众和朋友们表达不退役舰比较平和理性。你怎么看陈会长这种很平和的表达?

白岩松(评论员):因为去年10月份的时候,作为两会的领导人会谈第一次到台湾,遭遇到的这种抗议,或者说“呛声”甚至呈现出暴力的特色。当时我们注意到这样一种事态的时候,也会感觉到一种紧张。从这个角度都来说,今年有了去年这样的一个经历之后,今年陈云林会长到那儿的时候,显然是有备而去的,甚至我猜想,可能做好了面临这种处境的最坏的打算。因此,头一天会有10万人的游行抗议,在到达之后,也会看到很多的抗议。但是这个时候我注意到很多细节,台湾的媒体也注意到了这些细节,陈云林会长会向抗议者也招手,同时在他讲的话里头,刚才短片有,我们不妨复述另一句话,他说“对于反对我来的乡亲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对于欢迎我来的乡亲们我要说声要谢谢”。请注意他用的是“对于反对我来的乡亲”,“反对”和“乡亲”组结在了一起,我觉得是一种非常好的姿态。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认为这次在抗议声中,当然民进党组织的,在这种抗议声中,两岸能够正常地交流和沟通,对未来的意义是重大的。我甚至认为这一点是对未来海峡两岸交流的最重要的属于这次的一个成果。为什么?因为面对抗议之声,依然能够很好地去释放善意和诚意,这种善意和诚意更有价值。

主持人:这次海协会陈会长带着善意而来,对于对台湾地区更多的优惠而来,在这种情况下,绿营还是组织了上街,据他们说是10万人的游行,他们这么做,难道不怕引起主流民意的反感吗?

白岩松:首先在这样的呛声和抗议中,我们看到民进党的牌不多了。接下来它要怎么走?大家都谈到“理性”这个词,台湾的媒体其实已经直接在教育民进党要理性,这是一种理性,就是游行的时候一种理性。我觉得还应该有一种更大的理性,你怎么去思考未来海峡两岸的走向?是不是别人支持的,我就一定要反对,如果民进党要走向了这样一个误区的时候,可能倒霉的,吃亏的是台湾的老百姓,在目前经济需求越来越增长,尤其是有了金融危机背景下,对于台湾来说,更应该跟大陆做好这种经验的交流的时候,如果民进党一味地采用这样方式,我倒反问一个问题,谁在卖台?谁在出卖台湾老百姓的利益呢?民进党恐怕要理性地思考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再连线前方的记者,张泉灵。

主持人:我们知道,双方一系列要签署的协议,实际上对海峡两岸都是有益的,尤其是对台湾方面是更加有利一些。在这种情势下,台湾的方方面面包括各种政治派别,包括媒体,他们对这种情势是怎么分析的?

张泉灵:第四次海峡两岸的两会领导人的会晤已经绝对变成了台湾媒体的一个头条,但是这其中也会发生一些比较奇怪的事情。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昨天下午搞的一个预备性的磋商,之后有一个媒体说明会,说到四项议题现在只能签三项了,像避免双重课税这项议题还要接着谈,谈完了之后还能签。按说这是一个突发性的,比较具有爆炸性的新闻,你知道台湾的媒体的竞争形势是极其地充分,唯恐漏下了任何一个细节,但是出现这样一条重要的新闻,从下午4点半公布一直到晚上,才有媒体报出来,这是在台湾非常罕见的一件事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