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民意下的决策:双停,双赢!(2009.12.2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两条新闻,一个是广东番禺的垃圾焚烧厂项目,还有即将在明年1月1日推广的电动摩托车新国标最近纷纷暂停下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具体内容。

(播放短片)
谭应华 广东番禺区区委书记:
    再核实一遍,确实停了,必须得到大多数人的讨论后,形成共识,才能执行。
解说:
    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经停止,昨天,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主动约见番禺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并在会上三次重申项目停止的消息,和市民代表就垃圾分类展开讨论。座谈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就有不少业主代表守候在会场周围,然而,参会代表名额有限,只有丽江花园的37名居民代表可以参加。
    9点开始的座谈会讨论得如火如荼,而与此同时,不少业主只能在会场外表达着自己的意见,会上有业主代表要求,让外面的业主进来讨论,谭应华听到后,亲自走到门外邀请民间业主代表。
谭应华:
    只要会场能够坐下或者你们愿意站的话就进来。
解说:
   邀请书记参会的网民发起人“巴索风云”等八人被书记邀请,临时加入了讨论会,相比座谈会原定的37位居民代表的发言,临时加入的代表发言占据了八成的时间,成为了发言的主力。其中张先生的问题基本得到了回应。
业主代表:
    基本都提到了,反对焚烧、利益诉讼,分类如何分,要不要烧等等,环评都提了。
解说:
    虽然名为垃圾分类座谈会,但在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上,业主代表最关心的问题是,番禺是否还要走垃圾焚烧的道路。
业主代表:
    有必要花十几个亿去搞这个东西吗?二噁英这个问题谁都说不准,谁都不敢说把它消除,为什么我们就这么有信心把它消除,而没有信心专门垃圾分类?
解说:
    谭应华对此回应,已经请教过专家,敏感区范围内75%以上的群众同意,才能使环评通过。
    据透露,目前正处于对于垃圾处理方式的大讨论阶段,未来将根据讨论结果确定两三种垃圾处理方式,至于建设选址,将重新修编番禺区生活垃圾规划和区域环评规划,再次选址将由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和小部分市民代表共同参与,进程将公示。
谭应华:
    最终结果不是今天说的,是大讨论形成的共识,必须要有科学的依据和详实的数据,这样才能以理服人。
解说:
    从两个月前引发公众质疑和媒体关注,到如今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正式叫停,番禺垃圾焚烧事件的进展可谓巨大,番禺的垃圾发电厂项目停了,12月16日,在舆论对电动摩托车新国标争论不息的时候,民心标准计划实施还有半个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也宣布暂缓了电摩相关标准的实施。为什么要暂缓,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表示,经研究决定,考虑到目前电动摩托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制订好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暂缓。
    一个是有关部门论证通过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个是国标委发布的电摩新国标,在民意的深入下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一个叫停,一个暂缓,双停的背后到底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