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中国经济:走出困难,又向何方?(2009.12.0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2009年温家宝总理说是中国经济进入到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经历了这一年的困难之后,明年2010年的中国经济向何处去,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会议。

(播放短片)
解说: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方面支持力度。
    此次会议提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此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此次会议强调,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更加凸显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此次会议也指出经济工作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人们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日益升温,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走向的预测和讨论十分激烈,宏观政策是否转向,刺激政策退出与否,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了2010年经济政策的大框架,与此同时,国内外对明年经济的预测也纷纷出炉。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今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经济蓝皮书,指出我国经济经历了急速下滑阶段,目前进入企稳回升的第二阶段。预计2010年进入全面复苏阶段,预测2009年我国GDP增速将达到8.3%左右。而国外对我国经济形势预测也很乐观,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近日提前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预期增长8.8%。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托马斯近日也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先军,目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今天,新华社以《中流击水、趁势而上》为题发表评论称,如同船到中流,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面临在新的起跑线上的竞争,重要的是抓住机遇、谋划长远。

主持人:
    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是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周教授我们知道,刚才我们也提到了,2009年是中国经济从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最艰难的一年我们实施的政策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在2010年,在明年已经是V字型复苏的情况下还要实施这个政策?
周天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因为今年财政政策两万亿,还有十项规划,投资力度很大,而且贷款到年底估计有十万亿,明年是继续还是不继续,因为明年出口前景会怎么样不是太明朗,这是第一。
    第二,今年提出明年要消费为主来刺激推动经济增长,但是消费会怎么样,所以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来看,还是要延续今年的经济政策,不能使它突然停下来,可能增长速度、就业宽松度都会发生逆势的转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