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天然气荒 不天然!(2009.11.2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劳春燕):
    您好,欢迎收看《新闻1+1》。
    2009年的第一场雪似乎比往年要来得要早一些,而就在天寒地冻,人们最最需要温暖的时候,有些城市却闹起了天然气的“气荒”,荒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这几天,对于重庆市出租车司机而言,排队加气成为比拉客更重要的事情。1小时38分,68.6元,这是司机杜师傅计价器上显示的等待时间。为了加一次气,大部分车辆都至少需排队两个小时以上。
    在湖南湘潭,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也排起一公里多长的长龙,长时间的等待,让司机师傅们的情绪极易激动。
出租车司机1:
    就赚了几十块钱,指头都冻红了,还有人不自觉还要插队。
出租车司机2:
    我们做不起来生意,外人客人打不到车。
出租车司机3:
    烧油我们的成本就高了,成本就相当的高。
胡克华(扬州市燃气用气公司):
    我们尽量寻找气源,尽量保加气站这一块,能有多大用多大的力,所以还请广大的出租车司机谅解一下。
解说:
    就在南方多个城市遭遇加气难的同时,中部城市河南郑州也同样遭遇供气紧张。11月17日,全市仅有三分之一的出租车能够上路运营,而三百多辆城市公交因为加不上气也不得不停运。此外,还有多个加气站也暂停营业。
出租车司机4:
    也不知道前面没加上气,跑到这儿,这里又没加上气。
出租车司机5:
    昨天下午七点钟,一直到现在。
记者:
    吃饭怎么办呢?
出租车司机5:
    吃饭就随便吃一点吧,车上睡了一夜了。
解说:
    11月以来,中国持续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被普遍认为是各地,特别是南方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直接原因。近几天,各地也纷纷出台紧急预案,以各种措施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气。而在无法临时加大供应量的前提下,最为普遍的手段就是消减工业以及商业用气。
殷桢(诺贝尔集团有限公司燃气副组长):
    如果还是说要限量,那只是停产,窑炉熄火熄掉,停产。
解说:
    这是杭州一家国内知名的磁砖生产企业,作为天然气用气大户,他们的货运司机不得不加班加点赶赴外地紧急采集液化气作为替代气源,但液化气也同样供应不足,价格飞涨。
    在杭州,除了工业企业停气为不断扩大,此外杭州市及以下相关单位将带头严格控制空调采暖用气,除中午午休的两个小时之外,停止使用天然气,供暖空调。
    就在各地天然气供应频频告急的同时有媒体报道,11月3日,占全国天然气产量70%的中石油发布通知称,将限量供应天然气。此消息一度引发舆论激烈反应。
    但是对此,中石油方面并没有给予回应。今天下午,中石油给我们栏目发来了一份详细的材料说明,材料中声称,目前中国石油的天然气产量、管量已经到了最大,增加供应量的余地已经很小,现在虽然已经大幅压缩了工业商业用气,居民用气量依然有增无减,一些城市天然气供应已经接近极限。

主持人: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专家是能源专家韩晓平先生,韩先生你好。
韩晓平(能源专家):
    你好。
主持人:
    这么大规模的“气荒”好像还是第一次碰到,现在大家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么一场“气荒”?
韩晓平:
    刚才也讲了,就是天气的原因实际上天气不是主要的原因,我们知道每一年都会有天气,都会寒冷,实际上作为天气供应来说,你必须考虑寒冷的问题,但是至少造成这一次气荒的主要原因不是寒冷的问题。我们知道天然气并不是靠公路来运输的,所以下雪对于天然气的运输是不会构成任何威胁的,它主要是靠管道运输。天然气现在造成的问题主要是勘探开发和后继的这些管道建设,地下储气库这些方面投资不足造成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
    所以说,跟供气商还是有直接的关系。
韩晓平:
    对,主要是供气商造成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