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黑车”:关我们什么事?(2009.10.2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主持人(董倩):

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己的车上贴上很有个性的一些车贴,最近我们在网上看到了被评为“最牛”私家车流行的一个车帖,怎么写的呢?内容是“本车拒绝一切搭载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尤其是胃疼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果这个车的司机热心做了这些好事,就有可能被打击成为黑车。到底是怎么会事?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

今天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对外公布10月14日,司机孙中界非法运营的调查报告。下午在媒体记者的要求下,三位浦东新区负责人召开了一个小型的记者发布会。

此时,当事人孙中界就在大门外等待着官方的说法。

孙中界:对我太不公平了,如果他们不是倒钩,为什么会抢我的钥匙,踩我的刹车。他们是正常执法,为什么扣我的时候,为什么不亮工作证给我看,为什么直到做笔录的时候才给我看,这是为什么?让他们说个清楚,这是为什么?

6天前,这位18岁来自河南商丘的打工者,因为被怀疑非法营运拉客,车辆被扣。回到出租屋的孙中界,用刀砍下自己的手腕,索性同事及时制止,才没有酿成惨剧,但其手指被割伤,需要住院治疗。这些天来,孙中界带着各路记者,沿着闸航路往航头镇方向的这条路,一遍遍描述着10月14日晚上他所遭遇的一切。

孙中界:他(乘客)装得可怜得不得了,他说师傅帮帮忙,我有急事。当时我没同意他上来,他就爬到我车子上面来了,他说你说多少钱吧,我没吭声,他说给你出租车起步价12块钱,我还没吭声。他从包了掏出来10块钱往那一放。刚刚往那里一放,这边我的右侧就来车了,执法的车就来了,小伙子就抢我的钥匙。

随后从胡同里冲出来的几个人,将他强行拽下车,并将其手机和驾驶证一并拿走。而后,孙中界被带上一辆车,几名自称是执法队人拿出了处理通知书和暂扣扣押物品凭证,要求孙中界签名。双方僵持到晚上接近9点钟,万般无奈下,孙中界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孙中界描述的细节在官方的调查报告里,均以依法和事实清楚等字样,一笔带过。在今天下午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就现场细节,特别是乘客身份提出了疑问。

记者:不公开(乘客)身份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如果不公开,大家会怀疑。

李春铭(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副局长):公开不公开,从法律程序来讲是会公开的,但是公开,需要法律程序的时候,肯定要作证的,很显然,孙中界的表述和乘客的表述两个不相吻合的。

记者:那我们以谁的为准呢?

李春铭:以事实为准。

记者:现在上海到底存在“倒钩”现象吗?

丁建国(浦东新区执法办副主任):这个是从开始到现在,你们社会上面也觉得做这件事情很难,包括我们自己本身在做也很难,老百姓也很难,联想很多,如果我通过好多事情……

记者:你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丁建国:我就是正面回答你,首先我们现在谈的浦东新区,浦东新区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情况。

李春铭:真的,谢谢你们支持。

孙中界:他就是这样让我签,他为什么这样让我签呢?我到上海才两天,我向天发誓,我要是跑黑车了,我出门就被车撞死。

主持人:孙中界觉得自己很委屈,而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说了,要以事实为准。但是现在我们看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已经有了调查结果,就是不存在倒钩执法问题,怎么看这么一个结果?

白岩松(评论员):首先有这样一个记者的见面会是好的。因为最近几天,包括《人民日报》在内,包括《中国青年报》,很多的媒体都在关注这件事情。对于“钓鱼”性的执法是否存在,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在这儿先要做一个普及,“钓鱼执法”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你主动地施以一种方式,让他来违规或者违法,然后对这个结果进行查处,所以就像鱼饵一样引你上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