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听证会:谁来听?谁来证?(2009年9月23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视频回顾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近日正在征求公众的意见,在其中有关听证会的制度里面,听证会代表的构成里面,其中利害关系人代表不能少于三分之二,另外公务员不能再担任代表职务了。这个规定一出,公众非常地关注,人们就想,这样一种制度的安排到底是针对什么问题而出的呢?岩松怎么看?

白岩松(评论员):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它指的是政府的重大的行政决策。在重大的行政决策出台的过程中,用听证的方式不仅仅只涉及到一些价格的涨跌,更多的是涉及到我们所有人的一种公共的利益。因此,通过听证会的方式,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如果要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如果要是现职公务员的比例占得太多了,岂不变成了政府听政府自己的声音。所以,虽然现职的公务员也是公民的一部分,但是取消他们来参加听证会这样一种这个程序,我觉得利弊来衡量的话,利大于弊,更有助于程序的公正。
主持人: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广州的新规定。

(播放短片)
解说:听证代表中,现职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这是广州市昨天公布的《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征求意见》中拟对听证代表遴选程序细化的一个新规定。虽然该规定还仅仅是个征求意见稿,但公务员进入的新门槛却已经吸引了人们极大的注意力。对此,采访了此规定的起草人之一广州市政府法制办的工作人员。

马火生(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处):现实开听证会的时候,可能比较行政主导,行政听证可能就会流于形式了。我们的主要想法就是说扩大公众参与,强调民意对政策的影响。

解说:在广州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上,看到了这一篇公开征求意见稿的全文。在这篇征求意见稿中,拟定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需要通过座谈会、公共媒体来征求公众意见,并应当组织专业的论证会和听证会。在该征求意见稿的第18条中,除了规定现职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以外,还规定了听证会其中利害关系人代表不得少于三分之二,这是广州市政府法制办首次拟对听证代表的构成进行细化和制度性的规定。

马火生:现在只是征求意见的阶段,如果大家的意见认为这个比较好,可能政府就会采纳,如果比如很多人认为不好,那么可能就不会采纳。但是并不一定说这个东西就一定以后就是这样的规定的。

解说:虽然该规定刚刚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但广州市此次表露的试水态度却已经激起了人们许多的热议和争论。根据广州市政府网站上的公告所见,该规定的征求意见活动将会在10月21日结束,届时会根据征求上来的意见对该规定进行修改,最后会提交到广州市常委会议进行审议,具体能否通过或者实施情况还要看审议结果才能确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